应急救护知识(食物中毒、酒精中毒、煤气中毒)

发布时间:2021-10-11 14:24:04.0

一、食物中毒

饮食不当可以引起多种疾病,凡是吃了有毒的食物得病的,就叫做食物中毒。人吃了有毒食物后,多数在几小时内发病,一般以急性胃肠炎最为多见。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严重的还可以引起死亡。

(一)食物中毒的应急处理

要争分夺秒抢救病人,抢救越早效果越好。急救的原则是尽快清洗和排出同肠道内的有毒物质,防止毒物被吸收,并给予对症治疗。症状重的应住院治疗。

催吐:让病人呕吐是排出胃内有毒食物的最重要的方法,而且简单易行。一般在食后46小时内部应及时进行催吐,但对肝硬变、胃溃殇患者禁忌催吐。常用的催吐方法是:剌激咽部:利用手边方便的东西如筷子、压舌板、笔杆、鸡翎或或手指刺激咽后壁,使之引起呕吐反射。有时由于食物过稠,不易吐出和吐净,可让患者喝点温的清水,然后再催吐、反复进行,直到呕吐物中没有食物为止,或口服11000的高锰酸钾。高锰酸钾有刺激胃粘膜的作用,可引起呕吐。一般毒物吸收后多由肝脏解毒或由肾脏随尿排出,能饮水的病人口服大量液体也是一种简便有效的排毒方法。

()食物中毒的预防

食物中毒往往是吃同一种食物的数人甚至数百人同时发病,这不仅给中毒者带来痛苦,而且直接影响生产、工作和学习,严重的还可造成死亡。因此,做好食物中毒预防王作,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环节之一。主要是做到生熟食品分开,食物和用具充分消毒并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和有效日期。

二、酒精中毒

当体内酒精量达20-4Om1时,出现头晕、乏力、自控力丧失、自感欣快、语言增多,有时粗鲁无礼,感情用事,颜面潮红或苍白,呼出气带酒味;体内酒精量达0-loom1时,动作不协调、步态蹒跚、动作笨拙、语无伦次、眼球震颤、躁动;体内酒精达200m1以上时,患者沉睡、颜面苍白、皮肤发冷、口唇发细。严重者出现失去呼吸、心跳加快、两便失禁,可因呼吸衰竭死亡,也可因咽部反射减弱,饱餐后呕吐,导致吸入性肺炎或窒息而死亡。

一般不须处理,可就地休息,必要时可用筷子、手指剌激舌根部,将胃内容物吐出,再饮入茶水;必要时进行催吐、洗胃,并尽快送往医院。

三、煤气中毒

(一)其中毒环境常见于

1.使用木碳火锅、煤气淋浴器或用碳火取暖等,门窗紧闭,通风不好而发生煤气中毒。

2.火灾现场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火灾区域内人员吸入后,因浓度过大,短时引起急性煤气中毒。

3.工业生产过程大量一氧化碳,缺乏安全设施或由机械失检漏气,引起急性中毒。

4.关闭紧密的单车库内,较长时间发动汽车或废气取暖漏气,亦可发生中毒。

5.用石灰水刷室内墙壁,用煤炉烘房时,门窗紧闭发生中毒。

煤气中毒后,最初感头痛、头昏,金身无力,恶心、呕吐、随中毒的加深而昏倒或昏迷、大小便失禁、面呈樱桃红色、发钳、呼吸困难,重者因呼吸循环中枢衰竭而死亡。

(二)急救措施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使中毒者离开中毒环境,移到通风好的房间或院内,吸入新鲜空气、注意保暧。防止继发性呼吸道感染。

2.对清醒者给喝热糖茶水,有条件时尽可能吸入氧气。

3.对呼吸困难或呼吸停止者,应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且坚持在两小时以上,清理呕吐物,并保持呼吸道畅通。对心跳停止者,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呼叫急救中心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