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尖山】尖山区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4 17:18:19.0

2022年5月12日上午,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邹长存主持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王言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德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春和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党组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许勤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邵国强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听取审议了《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十四五”尖山区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讨论稿)》《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落实方案(讨论稿)》,书面审议了尖山区委审计委员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把牢审计政治方向。要突出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政治功能。始终聚焦党委最关心、群众最关切的领域开展审计,及时揭示和反映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要履行政治责任。树立审计权威,在各项审计中充分发挥把关定向作用,以敏锐的视角密切关注重点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推动风险隐患早预防、早化解、早处置。

会议强调,要强化审计监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放大政策效益。助力重大政策发挥效应,持续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扎实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做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策性支出用对地方、用有所值。要突出审计重点。围绕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推动资金安全高效合规使用和“过紧日子”要求更好落实。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源头治理,加强研判预警,及时发现和揭示苗头和倾向性问题,为防控化解风险隐患创造条件,坚守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强化标本兼治,狠抓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审计仅是“诊断”,整改才是“治疗”。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突出问题,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确保“疗有成效”。要加快推进问题整改。坚持标本兼治原则,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不断完善整改工作机制。要抓好审计结果运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和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落实方案》,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和信息共享机制,促进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要强化整改监督问责。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监督问责机制,注重查处问题与结果运用相结合,提高建设性,建章立制,有效促进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有针对性地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审计整改,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现象发生,推动固化整改成效。

会议强调,要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要求,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要提升业务水平。加大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专业素养,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人才。要改进工作作风。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计监督职权,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要从严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各项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培养造就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