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山动态】尖山区召开2022年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5 14:50:10.0

4月22日,区委书记邹长存主持召开尖山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王言磊,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冰,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付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煜,区委常委、副区长王言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振红,副区长齐剑萍、徐长岭、郑重、朱祥凯及安邦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尖山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书面印发了《中共尖山区委关于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任职的通知》、宣读了尖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报情况和整治情况、研究讨论了《尖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2022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一要聚焦目标抓整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中央和省市分别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二要突出重点抓整治。区委、区政府决定把今年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年,实施“春夏秋冬”四场战役。全区各部门要围绕农村厕所改造、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聚力攻坚,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新提升。三要凝聚合力抓整治。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有力保障各项措施落实。要做到做好“扛起责任、协同联动、保障投入、强化督查”四个方面。

会议强调,一是认识问题。要充分认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从中央到地方开始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系统性的谋划部署,并明确了具体的操作路径,这充分说明了这项工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二是方向问题。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年”,既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这项工作已经到了非做不可而且必须做好的程度。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关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求,对标对表、跟紧节奏,全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实现生态和经济并行、保护与发展并举。三是作风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均在区委、区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必须强化上下左右联动,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强大合力,尤其是作风上必须从严从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效推进。一要必须坚持干字当头,二要必须坚持实字为先,三要必须坚持严字为本。

会议要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任重道远、未来可期。各相关部门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造福百姓的责任感,分秒必争、全力以赴,奋力开创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