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四次集体(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4 13:40:26.0

4月23日,尖山区委书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邹长存主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体(扩大)学习会议。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丁波、王言磊、庄云秀、张冰、付新、王煜、王鹏、赵德新、王言印、丁振红、徐长岭、郑重、朱祥凯、王桂杰、卢建涛出席会议。齐国志、王永春、鹿冰、齐剑萍、王志刚、高娟、李丽萍列席会议。

会上书面学习了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市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办法》,市委书记邵国强在全市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邵国强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扩大)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部分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全区能力作风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结合分管工作,作了研讨发言。

邹长存强调,我们不光要对照“六问六答”进行深刻反思,更要结合这“三个方面”深刻反思。

第一,对照“根子在上头”,领导干部要进行深刻反思。一是在解放思想上有差距。解放思想不彻底,首当其冲就是不想学习、不愿学习、不会学习,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存在严重的本领恐慌,没有思想谈何解放思想?没有真本事靠什么去担当?总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蛮干盲干,结果是虽然做了工作,但就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拿不起金刚钻,更揽不了瓷器活。二是在工作标准有差距。工作不用心、不细心,自以为有些小事无足轻重、无关痛痒,缺乏精细化的工作态度。有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急功近利、“囫囵吞枣”,频繁随意开会、发通知、提要求,不考虑实际情况、不考虑基层压力、不考虑群众意愿,把好事办成了坏事。三是在运转效率上有差距。攻坚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强,会开了、要求提了,一遇到责任问题就绕着走,就是不敢拍板、不敢定事,对部署了的工作不督察、不跟踪、不问效、不追责,导致工作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

第二,对照“表象在外头”,各级党员干部要进行深刻反思。我们干部队伍身上仍有一些能力作风领域的突出问题,归纳起来有以下八个方面表现。一是点卯打盹的“撞钟和尚”,二是不推不动的“提线木偶”,三是粗枝大叶的“大眼木匠”,四是老守田园的“甩手掌柜”,五是鼻孔朝天的“衙门老爷”,六是躲躲闪闪的“太极师傅”,七是一问就懵的“南郭先生”,八是各自为政的“铁路警察”。

第三,对照“问题在里头”,各级各部门要进行深刻反思。邵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在思想深处、在思想意识中,特别是责任缺失、情感缺失、情怀缺失,就是说没把工作上的事儿当家事儿,没把群众当家人,没把党的事业和全市发展当家业,既语重心长、句句戳心、深刻精辟。从尖山区区情实际来看,也正是因为责任缺失、情感缺失、情怀缺失,导致我们面临的一些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已经形成了困扰尖山区的发展障碍。总结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发展动能不足,二是工作引领不够,三是为民服务不优。总体上我们保障民生的意识和能力还有欠缺。

今天这次中心组学习,是区委区政府班子围绕“六问六答”进行反思,但范围不能仅局限在领导班子这一层级,更要向下延伸至基层,延伸至每一名党员干部,真正在全区上下形成深学细照、主动查摆、整改提高、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的良好氛围,在对照反思的过程中,尤其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既要全面起底也要聚焦重点领域。习近平总书记讲过,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对存在的作风问题,一个也不能放过,要拿出掘地三尺的决心进行全面查摆。同时要突出重点,聚焦邵书记点出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在工作中暴露的问题等等,做到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全面反思、举一反三。对查摆出的问题,务必高度重视,痛定思痛,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抓好整改,决不允许以长期整改为由应付了事。二是既要剖析个性问题也要反思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就是自身切实存在的问题,这是作风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性问题就是我刚刚讲到的十个方面突出问题表现,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反思,有些问题可能现在没有,但不代表以后不会有,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哪怕仅是问题苗头或思想倾向,也要提高警惕、防微杜渐,切实筑牢思想防线。三是既要瞄准“关键少数”也要聚焦“绝大多数”。邵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能力作风问题深挖根子在上头,表象在外头,问题在里头”。作风问题往往表现在下面,实际上经常是沿着自上而下的途径,逐级传导、层层蔓延。有的基层干部就说,下级搞形式主义,往往是应付上级的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主动担当,对共性问题主动认领,围绕查摆出的问题在整改上以身作则,发挥好以上率下作用。要把自查自纠贯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全过程,每名干部都应当形成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每个单位要形成问题清单,认真分析检查,从作风上找原因、查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从而避免再发生类似问题。

问题找准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要抓好整改。要把这次问题整改的成效作为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的重中之重,做到有监督、有评价,确保整改不虚不空、取得实效。一要注重跟踪问效,二要认真开展评议,三要形成长效机制。“能力作风建设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总结梳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固化为制度,形成联系服务群众、促进作风转变的长效机制。

邹长存指出,要把自查自纠贯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全过程,每名干部都应当形成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每个单位要形成问题清单,问题找准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要抓好整改。要把这次问题整改的成效作为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的重中之重,做到有监督、有评价,确保整改不虚不空、取得实效。

邹长存要求,要抓好关键环节,切实把“三航行动”引向深入。把深化“三航行动”同抓好“能力作风建设”活动紧密结合,推动全区上下能力作风、营商环境实现大转变、大提升。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当好“领航人”,各级党员干部要身入心至,当好“启航人”,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当好“护航人”。

邹长存强调,抓好能力作风建设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深学细照“六问六答”,加快实现“六个转变”,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努力打造勠力同心的干群关系、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尖山区高质量发展、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尖山新征程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列席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正科级实职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