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召开十一届10次常委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7 13:45:49.0

4月15日下午,区委书记邹长存主持召开区委十一届10次常委会会议。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检察院、区法院、区总工会等相关领导及区属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前解读了《信访工作条例》。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传达了许勤书记在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查黑龙江省情况反馈会议上讲话精神,听取了尖山区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以及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省党代会期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讨论了《尖山区关于推行落实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工作实施方案》《全区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尖山区委关于培养提升年轻干部三年计划》《尖山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创一流”2022年攻坚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新出台的《信访工作条例》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法宝,是我们党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们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我们要重点学习,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稳定、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山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推进“多长合一”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明确“三农”工作是全党的工作重中之重的深刻内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未来重点工作来抓;要深入学习北京冬、残奥会精神,做好四个必须坚持;压紧压实粮食安全、种子安全责任,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全面压实整改责任,重拳出击、重典治乱、重点治污,严格对照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清单,逐项逐条细化整改方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干净彻底的完成整改整治。要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切实把秸秆禁烧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加快10蒸吨锅炉更新换代工作,要结合农村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突出做好农村畜禽粪污的处理相关工作。同时要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投入,提升执法效能,确保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省党代会以及“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在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领域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道路交通、燃气等重点领域,带动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同时要做好全市执法领域改革涉及相关工作的承接。全区处级信访包保领导要按照许勤书记讲话要求做好接访和下访工作,都与重点信访群体及信访人见面,掌握掌握信访人的诉求和动态,确保省党代会和“五一”期间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制度建立的重要意义。“四个体系”是省委书记许勤在今年2月11日的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上提出的重要工作机制,目的是为了切实发挥制度建设的重要作用,规范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方式和推进流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真正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建立“四个体系”工作机制的深刻内涵,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将全区各项重点工作统筹纳入“四个体系”,全力保障各项重点工作“有名有实、名副其实、真正落实”。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提能力转作风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化认识,巩固深化作风整顿工作成果,聚焦实现思想破冰,推动全区机关干部能力全面提升、作风向严向实,强化机遇意识、赶超意识,要将能力作风建设融入“四个体系”,形成常态整治作风问题、持续激励正向引领的长效工作机制,为加快推进尖山实现跨越赶超提供坚强的能力保证和作风保证。要注重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教育,保障年轻干部能够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勇于深挖认识偏差和思想误区,及时纠偏纠错,解决好思想“总开关”的问题。要着力强化能力培训,强化职业素养,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推动建立全方位全要素的监督体系,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促使年轻干部廉洁从政,健康成长。

会议强调,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创一流”攻坚行动是我们破解当下发展难题,筑牢长远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攻坚方案要突出科学性、严肃性和约束性,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政治上认清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凝心聚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