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尖政办发〔2022〕1号尖山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相关情况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08:46:27.0

尖山区人民政府关于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相关情况的工作报告

 

市督查室:

按照国办督查室通知要求,尖山区认真总结本区贯彻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条例和通知的典型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组织区属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学习《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着重解读了政府督查的主要内容、督查的对象、督查形式以及督查结果的运用等内容。二是立项分解。尖山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各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属各单位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把省重点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下发了任务分工方案,建立了分管区领导包线、部门负责人包落实、督查室包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推进有序、保质保量。三是催办落实。督查通知发出后,定期与承办单位联系,及时督促办理情况。坚决做到紧急事项及时催、难度大的事项反复催、办结时间长的事项定期催,促进督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是报告结果。督查事项办结后,承办单位及时向督查室作书面汇报,经督查室初步审核,上报主要领导审阅同意后,及时按程序反馈上报,确保督查事项 “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督查事项办理完毕后,将所形成的全部材料收集齐全归档。

二、加强政府督查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情况,经费保障情况

为做好政府督查工作提供坚强保障。我区高度重视和加强政府督查力量建设,明确政府督查机构和人员,尖山区督查室属于尖山区政府办公室下设机构现有工作人员2人,工作经费采取一事一议办法解决。

三、完善配套制度情况,清理或修改相关文件情况

1)完善配套制度情况建立全年性跟踪督查督办制度,按照相关领导要求,每年年初都进行工作的分解立项,定项目,定单位,定人员,定完成标准,定完成时间,并进行全年性的跟踪督查。(2)清理或修改相关文件情况。对现行有效的省市相关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对不符合目前督查工作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废止和修改。

四、加强和统筹规范督查情况

一是加强计划统筹。严格执行计划管理,加强审核把关,坚决压缩一般性业务检查督查考核,制定《2021年区本级重要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对未经报批,擅自开展的计划外事项,及时点对点提醒批评,严肃通报典型案例。二是加强综合统筹。优化方式方法,综合运用“督考合一”和综合督查,整合全区性重要督查检查和重要目标考核开展区级综合督查,原则上只召开一次会议,只调阅一次材料,一个专项领域只填报一张表格,避免多头督查和重复督查打扰基层工作。明确纳入综合大督查的督查考核事项。

五、优化督查方式方法、创新开展工作情况

紧盯市政府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突出督办工作立、办、结三个环节。对于中央、省、市各项工作任务,做到应督尽督,不留盲区死角。创新督办落实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各种形式加强和改进督查工作,减少多头重复督查,减轻基层负担。每月定期出版两期督查简报,督查督办全区重点工作情况。区政府共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8次,研究10项工作。区政府督查室组织召开督办会议6次,下发督办函43件。

强化督办落实结果运用,健全通报排名制度,把督办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六、强化程序意识、依法依规督查情况,推进政府督查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情况。

强化程序意识,依法开展督查。我区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规范程序,政府所属部门、机构冠以政府名义开展的督查严格执行部门申报、政府督查机构审核、本级人民政府或本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批准的立项程序。立项完成后制定督查方案,明确督查内容、对象、范围和时限,提前培训督查人员。督查结束后,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督查结论及整改要求,提出对督查对象依法依规进行表扬、激励、批评或追究责任的建议。依法保障督查对象对与自身有关督查结论的知悉权,以及对有异议的督查结论申请复核的权利,形成工作闭环。

七、贯彻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

督查专职人员少,对督查工作没有深入了解,工作推行较慢。督查室队伍不稳定,人员流动性大。

面对督查工作新形势,需要强化督查队伍建设,加强人员配备,加强学习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过硬,战斗力强,能打硬仗,能迅速贯彻领导意图的督查队伍。

 

 

 

尖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8日印发

尖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