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副书记、区长邹长存深入 “九小场所”督导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30 14:17:32.0


6月2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邹长存率领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聚源力量、和盛隆超市、甜园面包房、安鑫宾馆等“九小场所”,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6月28日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调度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哈尔滨市南岗区食品加工厂火灾事故经验教训,深化“十查十治”和百日专项行动,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邵长旺参加检查。

在聚源力量,邹长存听取了经营业户负责人对消防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他强调,要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切实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立即清理消防疏散通道杂物,强化燃气使用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在和盛隆超市,邹长存详细了解经营业户生产经营情况和消防器材配备情况。他强调,企业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推进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各监管行管部门要以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持“零容忍”的态度,周密部署,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

在甜园面包房,邹长存现场察看了消防疏散通道和消防器材。他指出,要突出电气安全防范重点,消防安全是“九小场所”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相关部门单位和各经营主体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对照标准要求开展好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在安鑫宾馆,邹长存听取了经营业户负责人对消防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他强调,经营业户务必紧绷“安全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加强日常教育培训,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相关行管部门要加强指导、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确保庆祝建党百年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平稳过渡。

区委副书记、区长 邹长存 强调:

一是强化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大局、保稳定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特别是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按照国家、省、市、区统一安排部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每个行业领域、每个生产环节的安全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态势。

二是各监管行管部门要开展不间断安全检查。各监管行管部门要分别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分析评估,逐项制定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措施,各行业领域每天至少要安排一个检查组,开展不间断安全执法检查,确保行业领域全覆盖、安全检查无盲区。

三是要坚持从严执法。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定措施、定标准、定期限、定责任人的要求,分类治理、彻底整改。对存在重大隐患、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依法果断采取关停措施,严防“带病”作业,严防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