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山区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 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3 17:02:47.0

尖山区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

工作自查报告

按照《关于转发〈省政府深改组《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督查考核自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双尖政办发〔2021〕27号)文件要求,我局全面开展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已列入我局重点工作,成立“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局长郭丽丽同志为组长、尹昭雪为联络员,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大问题,全局上下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市商务局的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商务局共两项职能:分别为成品油流通领域监管、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行业管理,录入执法人员2名,认领企业19户。

1、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按照《黑龙江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进行梳理,我局没有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因此我局今年未使用“事中事后监管系统”开展了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2、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2021年按照省、市局要求,未使用“事中事后监管系统”开展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工作经验较少,具体执法细节尚需提高,双随机系统使用频率低,系统管理员和执法人员对操作系统熟练性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要坚决摒弃狭隘的小团体权力和利益意识,严格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抓好落实,确保随机抽查模式能够顺利推广运用。

     二是严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运用随机抽查公开模式,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在监管工作中要做到监管轨迹清晰,监管记录完善,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双随机、一公开”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强执法人员监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监管质量;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使监管对象和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理解和支持,为顺利推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