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山区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的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3 16:31:25.0

尖山区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的自查报告

按照全区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有关要求,区民政局以深化简政放权、提高工作效率、解放思想、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根据督查内容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强化保障
成立以局长高娟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副局长王霞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部署。对我区193家社会组织随机抽查的项目进行统一安排,采取听取基本情况介绍、材料核查和实地查看的方式开展抽查,并就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二、加强对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水平
一是组织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进行学习,使我局执法人员全面掌握执法的相关法律规定。二是针对执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及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讨论,研究解决方案,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 提升。
三、确定检查对象
根据《双鸭山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社会组织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双民发﹝2021﹞82号)文件要求,随机抽取行业协会1家,非行业协会 3家。
四、2021年工作情况
(一)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按照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会议要求,我局认真学习了会议通知和文件,经梳理,本次联合抽查工作清单中我局无联合抽查工作任务。
(二)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按照《双鸭山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社会组织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双民发﹝2021﹞82号)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本部门抽查计划,对尖山区社会组织(行业协会、非行业协会)进行重点检查,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系统”随机抽取了1家行业协会、3家非行业协会,目前已完成全部检查,录入“事中事后监管系统”。
五、检查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检查工作的开展,发现本部门执法力量薄弱。本部门无专职社会组织执法人员,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且辖区社会组织数量庞大,造成检查人员少与检查对象多、监管要求较高和执法水平偏低的矛盾仍突出,导致基层适应 “双随机”抽查制度存在一定困难
下一步,本单位将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继续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水平,加强对社会组织的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完善执法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尖山区民政2021年度本部门抽查计划

 

序号

抽查事项

事项类别

抽查类型

抽查对象

抽查比例

抽查时间

备注

1

社会组织管理类

1、社会组织党建情况

2、社会组织日常活动情况

3、社会组织法人主体资格情况

4、社会组织有关事项变更情况

5、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机构建设情况

6、诚信与自律情况

7、脱钩情况

8、会员及会费情况

9、涉企经营服务型收费情况

10、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情况

重点

检查

不定向

抽查

 

尖山区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

 

 

尖山区社会组织(非行业协会商会)

 

 

8%

 

 

 

 

 

 

 

2%

 

91日至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