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 尖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双随机、一公开”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3 16:17:29.0

2021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

尖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双随机、一公开”自查报告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为建立“人员随机、企业随机”的行政执法抽查新模式,避免检查任性、执法不公现象发生,根据市局和分局相关工作部署,尖山分局治安大队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根据要求规范建立抽查事项清单,继续认真梳理,依法全面确定随机抽查事项,做到依据充分无遗漏,不断完善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名录库。

(一)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2021年,尖山公安分局牵头发起了对辖区内宾馆、旅店取得许可证等情况部门联合抽查检查,配合部门为卫健部门、消防救援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宾馆、旅店共计九家,目前,已完成全部检查工作并公示。

(二)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2021年,尖山公安分局按照省、市局要求,未使用“事中事后监管系统”开展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和分析:

1、思想认识不够。工作理念与改革要求不相适应,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不足,主观上又不愿学习,工作缺乏主动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事中事后监管的到位。

2、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目前我大队执法队员老化、业务知识更新不及时,造成检查人员少与检查对象多、监管要求高和执法水平偏低的矛盾仍突出,导致适应双随机抽查制度存在一定困难,面对各种执法监管任务,执法力量尤显不足。

3、“僵尸户”影响抽查针对性。僵尸户是指市场主体实际未经营,处于“失联”状态,但由于其未到公安机关办理注销登记或者未被吊销,仍会纳入定向抽查的范围,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大被抽查基数,降低被检查对象抽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影响抽查效率。

    三、下一步措施和建议:

1、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教导执法队员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做到尽职尽责、清正廉洁。

2、要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切实打通队伍老化、人员短缺和专业机构不合理等症结,为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3、推动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对失联的企业,通过实地寻找、咨询街道办、社区等方式,尽可能地与企业取得联系。设定条件,启动吊销程序。对通过登记的住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找到且又不能联系的、可以确定停止经营的企业,设定一定条件,启动简易注销和吊销程序并予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