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尖山区工信科技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3 16:14:23.0

2021年尖山区工信科技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由于今年省、市工信部门未对我局下发部门联合监管任务,所以我局今年没有联合检查工作。

(二)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我局今年没有“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任务。

(三)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失信联合惩戒等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尚未发现我区域内企业存在信用风险、失信等情况。

二、工作亮点

我局积极推进此项工作,指派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定期召开全局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学习培训会,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比较熟悉工作程序,真正能将此项工作顺畅推进。为了将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效落实,我局成立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我局的主要领导亲任组长,相关工作人员担任成员,并将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和明确分工,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形成有效的考核问责机制。

 

三、存在问题和分析

(一)联合抽查监管工作经验较少,具体执行实施细节不够明确。

(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系统使用频率低,系统管理和执行人员操作系统熟练度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措施和建议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使具体工作人员能熟练操作平台程序,知晓抽查方式方法。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培训,灵活性强、培训面广、保存时间长。

(二)、明确执法层级。建议由上一级工信部门统一行使对辖区食盐行业的统一监管。配备执法装备,充实执法队伍,避免出现基层人员严重不足,难以实现有效监管的不利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