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尖政办发〔2021〕22号 尖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6 09:55:33.0

尖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

安邦乡、区属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值班值守工作是党委和政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制度,是确保政令畅通、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值班值守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双办文2021〕14号)文件要求,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对值班值守工作的组织领导

安邦乡、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管理,明确专人分管,落实专人负责,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熟练、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承担值班工作。部门或单位责任人要亲自过问、专题研究,经常检查指导值班值守工作,分管负责人要身体力行,具体落实关于值班值守工作的各项工作,强化对本单位和下辖单位值班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区政府总值班室要加强日常和重点节假日、重要敏感时段的值班值守工作检查,采取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等形式强化对全区值班值守的指导和监督,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

二、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职责

安邦乡、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做到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固定场所、必要设备、工作责任“五落实”,确保带班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区政府总值班室严禁用临时聘用人员、工勤人员、保安门卫人员代替工作人员值班。安邦乡、各部门、各单位要每月制定值班表,明确每个工作日、休息日、节假日的带班和值班人员,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不得出现空岗、漏岗、替岗;部门或单位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值班室负责人如有调整,要及时向区政府总值班室上报最新联系方式。各单位负责人及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牢记国务院总值班室电话、省政府总值班电话、市政府值班室电话、市应急办电话、区总值班室电话。值班人员要在值班电话铃声响起3声之内接听电话,准确做好值班记录和电话记录,对上级值班室要求调度的情况做到15分钟内电话反馈、30分钟内书面反馈。值班期间遇有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及其它紧急突发情况,要立即向本单位带班领导汇报并开展协调处置工作,有关部门要立即向区政府总值班室报告。我区集中办公区单位实行联合值班制度,由区政府总值班室牵头安排,各单位负责落实值班职责,每月月底前,将下月集中办公区区级带班领导和处级值班领导循环排出带(值)班表,下发有关单位遵照执行。独立办公部门要每月将本单位带(值)班表报区政府总值班室。区政府总值班室要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重要敏感时期对全区值班值守工作进行抽查和暗访,对贯彻落实各项值班值守规定不到位的要立即督促整改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导致重大危害结果出现的要严厉问责或转交有关部门依纪依规处理。

三、加强值班值守工作规范化建设

安邦乡、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制度建设,及时制定完善领导带班、专人值班、紧急情况请示报告、信息上报、督促检查等有关制度和工作流程,抓紧整合资源、完善机制、优化流程,做好工作衔接。要加强值班室建设,改善值班软硬件条件,优化值班设施、器材配备(电话、互联网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等)。要加强值班队伍建设,提高值班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文字综合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强化岗前培训和业务交流,保持值班队伍相对稳定。要关心爱护一线带班值班人员,解决好人员休息、就餐等实际困难,统筹安排好值班人员补休,切实为值班人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值班人员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四、强化特殊时期值班值守工作

在法定节假日期间、中央和省、市举办重要会议活动时期、国内外重要政治敏感时期、防汛防火关键时期、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时期,安邦乡、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力量,国家、省、市等值班电话张贴在值班室醒目位置,每个值班室必须有尖山区机关号码本、政务值班记录本和相关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制定值班计划,公布值班电话,提前3天向区政府总值班室报备值班表,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要求,安排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在岗值班,确保特殊时期各项指令做到上传下达,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各个部门配合流畅。

国务院总值班室电话:010-66015050

省政府总值班电话:0451-82622095

市政府值班室电话:4222718 4227171

市应急办电话:4222718

区总值班室电话:424083213613692108

尖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