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尖山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2 06:10:19.0

  

关于尖山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月13日在尖山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尖山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交大会,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尖山区财税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下,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执行财政支出管控;全力推动“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629万元,同比增长0.9%。

其中,税收完成9,489万元,同比下降5.8%。

非税收入完成2,140万元,同比增长47%。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450万元,同比增长3%。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0,834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61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106万元;

3、教育支出7,513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35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4,687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287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2,555万元;

9、农林水支出670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2,457万元;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6万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中上级专项转移支付8,023.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7,465.5万元,结转558.2万元。

二、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齐抓共管聚财力,支持经济平稳发展。在面对突如来袭的新冠疫情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以及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财政部门坚持将保障财政经济平稳运行摆在财政工作首位,挖潜增收,严控支出,强化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全面加强收入征管。充分利用综合治税涉税信息系统,完善税收征管协作机制,加强税源调查,实时监控重点税源纳税动态,确保税收足额入库。加强对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将国有企业纳入国库统一监收监管,做到应收尽收。向上争取政策性资金。2020年,我区共收到两笔大额政策性资金。一是抗疫特别国债,金额是8,023.7万,这笔资金按照“中央切块、细化升级、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直接下达到我区,由基层统筹用于惠企利民;二是特殊转移支付,额度是23,400,这笔资金统筹用于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出,支持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机构运转,保障“六稳”“六保”工作落实。

   (二)不忘初心惠民生,支出保障有序有力。在财政收入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坚持民生投入不减。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累计发放低保金4272万元;发放民政社区人员补贴、生活补助234.4万元;累计发放困难对象补助、孤儿补助补助28.4万元。医疗卫生保障有力。自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拨付2,19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并为安邦卫生院购买新款救护车;拨付计划生育特扶人员补助140.2万元;护理补助29.22万元;慰问金58.44万元。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年拨付教育工资13,000万元累计拨付157万元,用于文化路小学、平行路小学的搬迁,一马路小学、第二幼儿园、第三幼儿园的教学环境改造。推进基础设施项目。拨付安邦乡城中村污水管网建设2,200万元。累计拨付棚改安置费用179.5万元;购置社区用房273.4万元。

(三)锐意进取推改革,管理体制科学高效。坚持用改革破解财政工作中的难题,积极完善财政体制机制,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周密部署,细化方案,积极和市财政局沟通协调对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了2场次的专题培训,保障了全区新旧会计制度的平稳过渡和转换衔接,构建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建立完善的向人大报告制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和全社会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区财政国资部门按期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量、结构、变动、处置、分配等基本情况;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的制度建设,监督考核等工作开展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都按要求向区人大做了详细的书面报告,并接受人大审议。完成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我区共接收33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共计25686人(党员4111人)。已完成全部的人事档案审核,均已与所居住的街道(社区)签订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社会保障管理协议。省国资委检查后给予很高的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在疫情期间对防控物资的采购动手早,通过各项措施各种渠道进行采购,所采购的防控物资价格低,累计节省资金40余万元。

(四)殚精竭虑防风险,财政运行平稳有序。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坚持“控增量,化存量”,坚决打好防范风险的攻坚战。健全债务管理机制。按时上报政府隐性债务监测平台统计工作,按月统计上报债务风险月报,定期开展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及时防范化解风险。全力清偿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我区严格执行落实省、市“失信维诺”和“清赖行动”的相关要求,构建亲情政商关系,重合同,讲信誉,欠企业工程款800万元,已于5月底还清。

各位代表:2020年我区财政运行和预算管理态势良好,各项政策落实有效,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这是在区委正确的领导下,区人大依法监督下,各部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短板。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需求增长的矛盾日益凸显;部分预算单位重分配轻管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一)2021年财政工作指导思想和预算编制原则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做好明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021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各项财政改革政策,积极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我市我区的经济建设必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根据上述思想,2021年预算编制坚持以下原则:一是统筹财力,保障重点。按照“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要求,统筹各项资金来源,集中财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好“六保”任务。二是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部门公用及运转经费按照零增长原则编制,“三公”经费比上年只减不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扎实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建设。三是依法理财,规范管理。落实《预算法》要求,强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推进建立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着力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精准性,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和执行率。四是突出绩效,加强监控。加快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五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收入安排实事求是,积极稳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支出安排结合财力状况,区分轻重缓急,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

(二)2021年财政预算拟安排如下

2021尖山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12,327元,同比增长2%,加上级补助收入3,957万元,2021年尖山区财政收入16,284万元;2021年尖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54万元,上解支出2,830万元。(由于2021年区乡一体化政策改革,收支数为区乡合计数)

需要说明的是,受财力和区级财政不做赤字预算限制,有部分支出无法在公共财政预算中安排,需要通过争取上级财力补助予以解决。

四、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本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积极增财力、促发展、保民生、强管理,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现将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财政管理,着力提高保障水平。一是积极组织收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完善形势分析、政策预判、预警预报、跟踪检查等工作机制,提高收入组织工作的有效性和统筹度。二是严格依法征管。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高综合治税能力,加强对重点征管税源、重点税种、重点企业的跟踪和服务,防止税收“跑冒滴漏”。同时挖掘非税收入潜力,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三是全力向上争取资金。深入研究政策、吃透政策和跟踪政策,掌握政策扶持方向和重点,提前谋划抓项目储备,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

(二)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突出财政的公正性公平性,着力解决发展中的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保障基本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集中财力办大事,认真督促全面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财政保障责任。二是着力改善民生。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全力保障社保、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支出,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公共服务供给的效率和质量。三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对接工作,加强与项目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加强资金拨付管理,强化风险防控,确保项目资金及时、足额拨付。

(三)建设法制财政,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一是严格依法理财。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夯实法治基础,严格执行《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增强预算的法治性和约束力。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严格依法理财,用法治引领财政工作,推动法治财政和阳光财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二是推进财政管理创新。坚持财政管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理念,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内部监督机制,将内部监督覆盖到财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全面细化经常性项目编制,继续优化国库集中支付操作流程,严格规范政府采购,推行预算绩效管理,认真落实会计监督,强化财政监管,推动财政管理更加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

)加强财政队伍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一是加强基层财务人员培育。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全方位、分层次、多举措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业务水平高、思想作风好、法纪意识强的财政队伍。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三是实施“AB”岗工作制度。保持岗位工作的连续性,系统性和完整性的同时也提高了财政队伍的应变能力,适应能力和管理能力。四是加大培训力度。全年组织两次全区各部门财政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纪律意识,增强财务人员责任感和执行力。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担当的品质,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确保2021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