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尖山区教育和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03 16:06:36.0

3月2日,2021年尖山区教育和体育工作会议召开。政府副区长张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区委十届七次全会和2021年全国、全省、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全区教育和体育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任务。会议采取视频形式,设主会场和各校(园)分会场。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尖山区教育和体育改革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推进教育体育现代化建设,资源配置持续优化。重建小学5所、新建幼儿园1所,学校布局得到优化,全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顺利通过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实施了阳光教育工程,兑现“四零承诺”,加大培训力度,打造高效活力课堂,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人民对教育满意度显著提升。

会议要求,教体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区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以办好新时期人民满意的教育和体育为总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和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奋力推进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聚焦质量提升,发展素质教育,积极推进“三风”建设,大兴“调研之风”“研讨之风”“赛课之风”,抓实教师集体备课,探索高效教学模式,巩固“打造高效活力课堂”观课议课活动阶段性成果,推广应用优秀教学成果、教学案例,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立足常态化防控、精细化管理,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市教体局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逐项逐条对标对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精准落实落靠,慎始慎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上,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丁振红作工作报告,副局长孙玉福传达了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副局长陈琳、丁国辉分别就课后服务工作和开学防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