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连锁药店,强化“哨点”作用

发布时间:2021-01-21 10:15:01.0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1月18日,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尖山分局召开连锁药店疫情防控约谈会议,尖山区7家大型连锁药店负责人参会,涉及药店63家。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会议通报了近期市指挥部与尖山区指挥部对药店的检查情况,指出了当前药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扫码测温不规范、药店人员不佩戴口罩、顾客不戴口罩不提醒不管理、人员聚集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要求各连锁药店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使用好“沃填报”系统。执法人员详细讲解了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三类药物“沃填报”时的注意事项,要求各药店严格落实“沃填报”登记制度,认真核对购药人员身份证件信息,并回拨确认登记电话号码是否正确,保证“沃填报”登记时不要错填、漏填,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三是实行自查自改。要求各负责人按照药店自查表内容,立即对各自连锁门店的扫码验码、测温、口罩佩戴、消毒、人员聚集等情况进行自查,深查短板漏洞,并迅速抓好整改。市场监管部门将不定期进行检查抽查,保障药店疫情防控措施整改到位、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充分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做好疫情防控“三宝”工作,运用“沃填报”系统实时上传销售数据;要做好内部管理,切实落实药品管理制度,确保药品的质量安全。执法人员将继续加大药店检查力度,对于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药店,依法依规停业整改、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