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邹长存深入尖山区中小企业园督导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

发布时间:2020-05-10 15:35:50.0

5月9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邹长存带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邵长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尖山区中小企业园的双紫园紫苏、三诚机械、顺丰物流、天佑机械、跃晟机械、同心橡胶等企业,就项目建设、生产情况进行调研检查。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邹长存强调: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坚持“三个到位”(即企业走访到位、防疫检查到位、服务帮助到位),做好四项服务(即成立服务专班、宣传服务、保障服务、政策服务),加快推进尖山区中小企业园复工复产工作,确保防疫与生产两手抓、同步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邹长存指出:

打造“中小企业聚集区”是推动尖山区经济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实施积极创新创业激励政策,建立区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深入开展“1+4”暖企行动、“1+6”项目包保,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为企业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双紫园紫苏建设项目现场,邹长存强调,要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尽快复产复工;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实干担当的精神,建立敢打必胜的信心,鼓足决战决胜的勇气,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确保达产达效。

在顺丰快递物流,邹长存走进车间参观了物流分拣数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经营规模和工作流程,询问了企业的员工返工情况。他强调,物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整个社会运转的大动脉和有生力量,物流企业发展与其他产业发展相辅相承,物流企业货运量对于全区第三产业发展情况具有代表意义。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上级关于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要求,将防护措施做严做细做深,千方百计保护好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尽最大努力恢复运转能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市场调研,以尖山区大力发展电商经济为契机,主动出击,积极与尖山区电子商务创业园、尖山区电商联盟等进行对接,大力拓展物流市场,加大收件发运量,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实现“双赢”。

在三诚机械,邹长存实地查看企业生产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资质、产品种类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产品发展定位、市场前景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三诚机械有多项专利技术,具有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解决资金等问题,尽快复工复产;各责任部门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夯实责任、强化措施,为企业生产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在天佑机械,邹长存就企业发展方向、产品定位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他强调,企业要抢抓相关政策和发展机遇,深入研究分析市场动向,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大工艺升级力度,强化企业运营管理,不断加快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运营创新和服务创新,持续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和抗风险能力,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全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各责任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针对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研究分析,加强科学调度,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工作统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在跃晟机械生产厂房,邹长存指出,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努力挖掘发展潜力,要紧盯国内外前沿技术和领军企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真正学会借智借力借资,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能结构、开拓发展空间。邹长存强调,尽最大能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是政府部门天经地义的职责;各责任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真心实意、千方百计帮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同心橡胶,邹长存对企业在3月份恢复正常生产后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邹长存要求特殊时期要实行特殊防控,严格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高标准严要求履行主体责任,要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企业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上来。他指出,掌握核心技术,不断开发新产品,是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拥有稳定市场的关键,也是提高竞争力的主攻方向。企业要以技术求发展、拓市场,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的可靠性。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转型创新,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开发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降成本、增活力、过难关。大力拓展市场。要密切跟踪疫情过后的市场需求变化,发挥优势,主动出击,抢占先机,大力拓展本地市场、开辟外埠市场,加强与客户的业务联系沟通、订单跟踪,大力拓展销售市场。

邹长存就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和复产复工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落实防控措施。坚持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推进,制定完善企业防控工作预案,做好防疫物资和隔离场所准备,抓好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对企业员工返岗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切实把各项部署抓实抓细。

二要压实防控责任。完善企业与社区、园区、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确保安全生产、有序运行。

三要加大帮扶力度。落实好扶持企业政策措施,强化防疫物资等支持,企业服务员要与企业进行精准对接,打好整体战、协同战、联防战,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渡过难关。

当下重点工作是与企业进行精准对接,集中精力抗击疫情,区政府会和企业一起共克时艰,千方百计做好服务保障,当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员”和“服务员”,落实好企业减负新政和惠企稳企等各项政策,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渡过难关,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联防战、阻击战和攻坚战。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邹长存强调:

尖山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疫情防控是前提,有序可控是要求”原则,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一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落实防控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有效。同时,要防止一刀切、简单化,分区分类精准施策,确保正常运转,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二要全力以赴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坚持精准施策、“一企一策”,在督促企业落实最严格的疫情防控责任制的前提下,协调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措施的科学性、灵活性、严谨性。

三要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和重点工程建设的关系,稳预期、强信心,全面做好重点工程建设、前期手续办理和复工前的各项防范措施落实等工作。要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包保制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四要全力以赴打好招商引资会战。充分发挥各地商会、行业协会招商作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广泛收集和梳理项目信息。通过网上招商、视频签约、一线服务等方式,加强与前期洽谈项目的对接沟通,进行实质性洽谈,积极推动项目选址、协议拟定等工作,切实让广大企业家感受到“尖山温度”,做到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