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尖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解读

尖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解读

新闻来源: 互联网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2-03-31 点击量: 5549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对于尖山区以“三个领先”为目标,实施“十大”战略,抓好“五区”建设,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更加充分释放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具有重大意义。本纲要依据《中共尖山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是今后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蓝图,是全区人民奋斗的行动纲领。

本纲要分为,第一章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成就,第二章“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第三章“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第四章 强化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目标全面完成,4个大章节。

第一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成就。分为经济实力取得新跨越。项目建设取得新成就。特色农业体现新气象。现代服务业实现新突破。民生福祉取得新提高。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基础设施取得新提升。疫情科学防控进入了新常态。党的全面领导得到了新加强9个方面。

总结五年来,我们经受住各种考验、执政能力显著提高,“平安尖山”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安全生产控制指标逐年下降,社会稳定形势良好。并对“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也是我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和攻坚期。尖山区作为双鸭山市的首府区、中心区,全市经济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展望“十四五”时期,国内外环境发生新的变化,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国内经济面临着经济增长速度换挡、增长动力转换、经济结构深度变革等新形势,新的发展机遇不断呈现。

第二章“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等三个方面

第三章“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致力打造近郊农业样板、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调整产业结构升级新动能、实施科技引领发展战略坚决担当“首府”使命、实施双循环发展战略全面重塑内外联动优势、实施精品城市建设战略提升宜居宜业城区品质、实施生态文明战略精心绘就美丽尖山画卷、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改善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活力、实施民生改善战略建设更高水平和谐幸福家园、实施高效能治理战略探索现代化城区治理路径10个部分。

第四章 强化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目标全面完成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保障“十四五”规划有效实施,要在中央和省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部署,更好履行各级政府职责,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尖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规划纲要经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具有法律效力。要建立规划体系,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完善监测评估,强化分类实施,强化政策协同和工作协同,提升规划实施效能,保障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原文链接:尖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