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尖山历史 双鸭山第一个有线广播站创建前后

双鸭山第一个有线广播站创建前后

新闻来源: 崔沛文 责任编辑: 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 2023-02-27 点击量: 5057

1949年,中华大地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前方,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正以排山倒海之势横扫国民党残敌,取得辉煌战果;后方,各行各业捷报频传,双鸭山煤矿和全国人民一样,正以冲天的干劲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为了宣传群众、推动生产、活跃生活, 创造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双鸭山煤矿党委决定创建煤矿广播站,具体工作由煤矿职工总会负责。

19498月,双鸭山第一个有线广播站的筹建工作,在煤矿职工总会(不久改称“矿区工会”)领导成员崔启昌的主持下迅速展开。此前对广播站的工作人员在全局进行了慎重挑选,最后决定把15岁就参加河北献县马本斋回民支队,经历过多次战斗考验的老党员李天明,从岭东采煤大组调到广播站。职工总会首先从哈尔滨购置了25瓦的扩大器、收音机、喇叭、麦克等简单的设备,由厂家来矿负责安装,线路是矿自己动手架设的。据离休干部李天明回忆,当时播音室设在岭东七分会第四栋工人宿舍里的南头,用木板间壁了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屋里一桌一凳。桌上摆着播音设备,再就有几张唱片和一个马蹄表,很简陋。当时由于器材不足,喇叭先给七分会的工人宿舍安装,八分会及其他单位工人宿舍是几个月以后才安装的。每栋通长的工人宿舍里一头安一个低音喇叭,再扯上线通到播音室。建站初期线路全长仅一千多米。

1949910日,矿区第一个有线广播站正式播音了。中午,当嘹亮的《东方红》乐曲响起,矿区一片沸腾。第一次播送的内容是矿山地面运输系统全面建成的喜讯!在宿舍、在广场、在食堂到处都是激动的人群,职工个个喜笑颜开,交口称赞,说:“有了广播站,每天都能听到前方打胜仗的消息了”,“往后坐在炕头上就能听京戏,真带劲儿”。当天,工会的领导同志亲自到广播站指导,七分会的领导也前去祝贺,还有一些工人、家属跑到广播站看新鲜。

广播站播音时间为每天早、午、晚三次,每次12小时不等。播音内容有开始曲、节目预报、矿内新闻、时事以及报时、文艺节目、结束曲等。后来又增加了转播省台节目。稿件的来源,最初由崔启昌指导,李天明一人采编。后来矿区工会发动群众,聘请一些基层工会干部和有一定写作能力、热爱宣传工作的同志当通讯员,还经常邀请局和工会领导、劳模、 有表演特长的工人上广播。如工会主席朱枫、部长崔启昌等都做过政治报告、时事讲话,省劳模王馥亭做过忆苦思甜报告,护矿老矿工崔金辉表演过京戏清唱,事务室的于海泉、矫世昌说过相声,芮振忠、李庆、高飞等人唱东北小调等,深受矿工们的欢迎。稿件的审阅,重要的稿件报请工会崔启昌或七分会党总支审阅,一般的稿件由李天明处理。

1950年,岭东“工人之家”宿舍楼建成后,广播站搬进大楼办公。人员增派了七分会的高飞、李庆来协助工作。19526月,煤矿广播站易名为“矿区有线广播站”,同年迁移到尖山(今二马路处)播音。后配备了专职编辑、女播音员及修理工,使广播站的工作走上了正轨。

1954年以后,岭东煤矿、岭西煤矿及厂、处相继建立矿、厂广播站(室)。到1957年末,入户喇叭已达6400支,广播专用线路已达32.7公里。195865日,中共双鸭山市委决定将矿区有线广播站改为“双鸭山市有线广播站”,归市委直接领导,7月又成立了广播事业局。此时输出功率已达20955瓦,每天早、午、晚三次播音,除收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省台的新闻联播节目和部分其他节目外,还自办了“本市新闻”等节目。19591224日建立了双鸭山人民广播电台,翌年216日正式播音,与市有线广播站一套机构,一套节目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