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尖山历史 双鸭山矿区的抗美援朝运动

双鸭山矿区的抗美援朝运动

新闻来源: 崔沛文 责任编辑: 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 2023-02-24 点击量: 5515

1950625美帝国主义唆使其走狗李承晚集团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进攻。627美国第七舰队侵占我国领土台湾。8月把战火烧到了我国东北边境。中国人民忍无可忍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组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19501025日在彭德怀司令员的率领下渡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双鸭山煤矿党委19494月成立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发动矿区各级党组织充分采用各种会议、专题报告、黑板报、墙报宣传画、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和抗美援朝“宣传周”与“活动月”等有效形式有组织、有领导、有步骤地在广大职工家属中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教育活动使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意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克服了部分职工家属中存在的和平麻痹思想和恐美情绪树立起仇视、鄙视、蔑视美帝的观念坚定了中朝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的信心以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刷新生产建设纪录等实际行动积极支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斗争。

1950725驻矿的合江省军区警卫连俗称“朝鲜连”)接到上级的命令在指导员全炳植的率领下入朝参战离开双鸭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了鸭绿江。到朝鲜重新整编后直接投入到打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据从朝鲜前线归来的原警卫连老战士、荣获抗美援朝荣誉军人勋章、多次立功的李范洙回忆说警卫连在朝鲜战场历时三年多的艰苦战斗表现得英勇顽强大多数指战员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当年还有3名当时正在省委党校学习的双鸭山煤矿的干部在校期间积极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务是在国内负责训志愿军战士。这3名干部是入伍后任团参谋的贾平、任营教导员的辛镜山、任连指导员的刘洪敏。他们转业后又回到双鸭山煤矿工作。还有5名汽车司机和医生也入朝参加战勤工作。这是双鸭山矿区为抗美援朝战争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是双鸭山人民的荣和骄傲。

1951为了使抗美援朝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双鸭山煤矿党委根据中国从民抗美援朝总会当年42日的通知精神415日召开了双鸭山抗美援朝分会成立大会。经群众代表讨论选举党委批准双鸭山抗美援朝分会由各界代表17人组成主任委员关松筠煤矿党委宣传部部长),副主任委员崔启昌矿区工会党组成员),贺锡九矿务局副总工程师),委员鲍恩荣(煤矿团委书记忠启《双鸭山工人》报编辑),郝善志(煤矿团委副书记、李景荫矿务局副局长),鲁作合特等劳动模范),薛洪超矿务局工程师),王振藩(局职工医院院长、张建侠妇女干部、郁洪满采煤班长),郎德颐岭东—井井长),张启明特等劳动模范、张惠德局办公室干事),刘毅工会宣传部副部长、女)、刘宝权职员

双鸭山抗美援朝分会的成立标志着双鸭山抗美援朝运动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分会与矿区工会合署办公由主任委员关松筠主持工作煤矿党委宣传部干事滕秀昌负责具体工作。分会成立后第一件事是组织领导了1951年的“五—”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五一”这天全矿区职工、家属、学生约 5300多人举行大型集会煤矿党委书记梁成义做了题为《关于目前形势和今后任务》的报告会后进行了示威游行晚上举行了抗美援朝文艺晚会。随后分会配合工会组织职工订立、检查爱国公约对全矿区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增产节约运动和党建工作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1950年至 1952年连年超额完成煤炭生产计划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其中1952年煤炭总产达到84万吨提前一个月完成75万吨国家计划成本比计划降低5.17%劳动效率比1951年提高53.3%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双鸭山矿区职工同全国人民一样积极开展捐献飞机大炮活动。据不完全统计1950年底至19518全矿区人民节衣缩食共捐献当时人民币东北流通券16068.16 万元!当时捐献活动除了捐钱以外还有献工献时和献物的形式。献工献时的主要是生产一线工人。岭西第五行政坑徐家康采煤小组率先提出保证常年每人每月捐献一个工。接着全矿区许多单位、个人都制定了每月每人捐献23直至抗美援朝胜利为止的捐献计划。许多职工、家属除了捐钱、献工外还纷纷捐献肥皂、牙刷、毛巾等拥军慰问品。当时像郝善志之母捐出金戒指1这样心爱之物的人也不乏其例。双鸭山人民的高度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将永载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