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尖山旅游 尖山子的传说

尖山子的传说

新闻来源: 崔沛文 责任编辑: 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 2023-02-13 点击量: 5559

很久以前在黑龙江畔住着几家人其中一家是母子俩独生子叫大山山还有一家住着父女俩女儿叫尖尖子。他们都靠打鱼为生虽说日子过得清苦但也算有温有饱安居乐业。大山山和尖尖子从小就在一起玩长大了又一起下江打鱼可谓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亲亲热热。两家老人见孩子处得很好便为他们订下了亲事单等到秋后月圆花红时就为他俩完婚。

有一天大山山和尖尖子又一起下江打鱼两人齐心合力,眼尖手快很快满载而归。没想到离家不远突然一阵妖风迎面刮来风浪里钻出一个鲇鱼怪。只见它口大头扁体粘无鳞两眼如铃两对长须挥动直奔尖尖子而来。原来鲇鱼怪在水中看见尖尖子长得眉清目秀花容月貌顿时起了歹意想霸为妻妾。大山山挥橹撑船夺路上了岸边保护尖尖子跑回家中。那鲇鱼怪化做人形随后追到尖尖子家中“求亲。为了叫尖尖子心甘情愿它表面和和气气甜言蜜语可心里歹毒无比。尖尖子的父亲说“孩子早已和大山山订了终身决不能再许别人”鲇鱼怪见软的不行凶相毕露定下三天之后就来“迎娶”若是不允就水淹全屯。

尖尖子为此哭了三天三夜。大为此愁了三天三夜。他俩的真情感动了一匹正从此地路过去往七星仙峰搭造云梯的神驹。神驹说“我驮你俩离开此地吧躲过鲇鱼怪来抢亲。”可尖尖子和大山山担心两家老人和屯里乡亲会因此而遭鲇鱼怪的毒手不忍离去神驹说“我把宝铃铛留给两位老人可保无恙。”两位老人万分感激催促尖尖子与大山山快随神驹远走高飞。当晚大山山和尖尖子给两位老人磕了头由神驹做媒成了亲拜别乡亲跨上神驹而去。神驹疾驰如飞转眼千百里看看能望见了七星仙峰就把他俩留在了一条小河边。这里鸟语花香、草深林密是个美丽、幽静的家园。神驹临走时怕他俩再受伤害就把背上的宝马鞍留在这里告诫他俩若遇危险坐到鞍上可化险为夷。夫妻俩千恩万谢走神驹。从此以后,夫妻弃渔操耕,纺布织衣,相亲相爱。虽然深山老林。少不了狼精兽怪,但每遇侵害骑上宝鞍立时金光四射利如刀剑百怪不敢近前避过很多次危险果然家门平安。

但有一天怀孕的尖尖子病倒了。大山山急得团团转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来草药挖人参,天黑了还没有回来。尖尖子万万没有想到大山山遭到了泥鳅精的毒手!

原来那日鲇鱼怪去“迎娶”尖尖子发现她与大山山逃走了立时气得翻江倒海大水马上就要淹没了全屯。危急时刻两位老人急忙拿出神留下的宝铃铛摇起来立时光射水退铃响怪逃保住了乡亲。鲇鱼怪畏惧宝铃铛的法力但不肯罢休它派出泥鳅精沿去寻找大山山夫妻一定要害死大山山抢回尖尖子泥鳅精找了很长时间从黑龙江找到松花江从松花江找到上游有马蹄印的河边终于发现了他俩的住处它窥测多时见有宝马鞍保护他俩无法下手。这一日见大山山离家远出,便勾结黄蛇精先在大山山的家门外拱出一道弯弯曲曲的河断了大山山的退路又把大山山围困起来趁黑夜里用毒气熏昏大山山将他咬死。

第二天天刚亮尖尖子就要爬过河去找丈夫。泥鳅精可不答应。尖尖子就说“不管大山山是死是活让我见上一面就跟你走。不然我就爬到宝鞍上不下来直到病死饿死泥鳅精怕尖尖子真死了没法向鲇鱼怪交差只好答应她。泥鳅精驮着尖尖子来到大山山身边尖尖子一看丈夫死了哭得死去活来连腹中的孩子也“哇哇”的要爸爸她就一头撞死在大山山身旁。

多少年后埋葬大山山和尖尖子的地方出了一座圆锥形的山来这山越长越高越高越尖遥望着七星仙峰——那是他们三人尖尖、山山和孩子在团团思念着神驹呐人们就把这座山叫“尖山子”一家三人各取一字组成。宝马鞍在他们死后也化成了一座山,叫“马鞍山”座落在“尖山子”之南继续守护着他们。马鞍山高204代表宝鞍曾保护过他们204天。山前的那条小河沿着马蹄印弯弯曲曲的流淌人称“马蹄河”清波汇入安邦河奔松花江远去……

解放后双鸭山矿务局在这座山脚下兴建一座大型选煤厂苏联 156项援建项目之一),当时设计需要建两座百米高的特高水塔以供洗煤用水。为了节省资金、缩短工期决定把216.9米高的“尖山子”峰尖削去了20在山顶修上了巨大蓄水池代替水塔于是尖山子就变成了现在只有196.9米高没有尖尖的“平顶”山了!城市少了一个美丽的自然景观煤都却多了一座牢固永存的山体水塔优质精煤日夜织着彩霞扮美故乡这也是大山山夫妻没想到的奉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