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信息 尖山区召开十一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尖山区召开十一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2-11-24 点击量: 8996

11月23日上午,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邹长存主持召开十一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及各协调小组成员、一乡七办、区属及驻区各相关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十三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十二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了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有关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述职;审议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尖山区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实施意见(2022-2025年)》《尖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对依法治区下步重点任务进行全面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治市的决策部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尖山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会议强调,要聚焦全面依法治区,筑牢法治建设基础。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做到紧跟、深学、力行,切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区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好学习教育培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体系,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和研究阐释,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发挥“关键少数”“领航”作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和标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聚焦工作问题短板,全力抓好整改提升。会议强调,要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全面依法行政。要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结合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实践活动,全面落实便民利民举措。要聚焦增强普法实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将“民法典进农村”作为建设法治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和推进新时代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评选和“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等法治实践,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进村、入户、到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规范基层执法司法为着力点,推进“四所一庭”衔接联动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分工明确、力量充足,确保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区委依法治区办和各协调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法治工作部门要坚持把法治建设任务纳入“四个体系”同步推进。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实施意见》,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三航”行动,认真履行职责,形成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