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委书记政务活动 【尖山动态】区委书记邹长存主持召开区委十一届17次常委会会议

【尖山动态】区委书记邹长存主持召开区委十一届17次常委会会议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2-10-03 点击量: 9233

9月30日下午,区委书记邹长存主持召开区委十一届17次常委会会议,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检察院等相关领导及区属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8月30日、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文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重要文章精神;省、市政法系统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及全市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擂台赛”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重点产业项目及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的汇报;近期各项重点工作情况及“十一”“二十大”期间工作部署情况的汇报;打造社区办公用房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尖山区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补选方案》《尖山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报告》《尖山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分工方案》《尖山区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尖山区2022-2023年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要做好把党的二十大期间安保工作作为严肃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部署上来,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杜绝大意松懈思想,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严谨细致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发现隐患要及时化解,对可能引起舆情的案件及时风险评估,做好舆情防控预案,健全完善舆情监控、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遇有重大紧急情况立即上报,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处置。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对于存在重大风险的敏感案件、复杂案件、涉群涉稳案件要提前研判和预警,将风险降到最低。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防止负面舆情事件发生,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宣传主阵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会议指出,邵国强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上对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加强改进政协工作、抓好基层党建、经济发展、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回答了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应如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工作部署实,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全面落实市委要求部署,进一步抬高工作标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争取最好结果,为全市发展贡献尖山力量。


会议强调,要把打好“擂台赛”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实效的有力抓手,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加强上下协同、整体联动,提高工作标准、改进工作招法、集中攻坚克难,特别是针对各类未完成指标要集中攻坚,用最快速度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擂台赛”各项任务指标有较大增幅。要把当前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逐一梳理,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问题症结,总结经验方法,思考解决对策,在工作质效上下功夫,知弱图强、立行立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精准措施,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进一步推进“擂台赛”进度。要严把“进度关”,紧盯时间节点,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加快各项任务推进力度。要严把“质量关”,聚焦“擂台赛”各项重点任务,在做实的基础上,用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过程保证工作成效。要严把“督导关”,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强化跟踪问效,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抓、往细做,确保各项指标落实落靠。

会议强调,要切实维护信访稳定。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要超前周密部署,扎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加强风险研判,加大源头治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坚持事要解决,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在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消除矛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多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真正让群众放心暖心,切实提高我们信访工作的水平和质效。


会议强调,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着力抓好分级分类培训,让全区每个防控人员都要掌握最基本的、最新的防控政策、防控知识,做到应知应会、能用会用。进一步抓好外防输入,交通卡口健康服务站要继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对所有人员逐一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结果,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尖返尖人员开展“落地检”,确保不漏一人。要进一步筑牢社区防线,深化“网格长”制度并加大指导培训力度,推动居民小区网格化工作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之前要组织好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真正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要进一步推进“场所码”应用,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法依规压实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餐饮娱乐场所经营者等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组织公共场所做好“场所码”注册申领、扫码核验等工作,确保“应设尽设”“应扫尽扫”“逢扫必验”。要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做好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医院、密闭娱乐场所等人群密集场所的常态化管控。


会议强调,要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落实好安全生产的总要求,保证各项责任落实再落实。全面做好问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实行清单式管理,列出台账、挂账督办,保证各类隐患动态清零、随查随清。重点突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监管,全力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国庆和二十大期间全区安全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