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信息 尖山区:“三航”引领 有为教育谱华章

尖山区:“三航”引领 有为教育谱华章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2-06-21 点击量: 1937

提能力,转作风,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尖山区以启航、领航、护航“三航行动”为引领,全面均衡开展基础教育工作,通过实施“三优五育”工程,将“双减”要求融入教学活动中,展现多彩校园教育,谱写新时代有为教育华章。


教育“双减”求思变

尖山区全面落实国家“双减”和“六项管理”政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大力实施教师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行动,扎实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推行艺术特色课程等社团活动,深入挖掘特色教育内涵,实施“一校一品多特”,聚焦核心素养,关注学生个性发展,把学生真正培养成为“素养全面、品质优秀”的质美德高少年。围绕“双减”求思变,在深化教育教学能力上下功夫、提能力,全区各学校围绕“双减”后教育功能,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内容设置上的变化,强化教学纲要的落实和特色教育活动的开展。光明小学紧跟“双减”要求,落实“双减”目标,从提升教师的创新思想入手,深挖“双减”教育内涵,围绕学生的“延时服务”需求,制定学生成长措施,学校设立了打击乐、舞蹈、足球、机器人编程等学生社团,吸引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社团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特色展示平台,全面提升校园教育教学工作的优质高效。


“延时服务”求特色

尖山区始终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双减”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减”落地进程。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育人要求,进一步丰富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各学校围绕“延时服务”,大力开展学生特色社团培育,在推进特色学校建设的同时,全面激发学生的特长天赋,为学生搭建特色成长平台。课后延时服务的扎实推进,促进全区学校社团蓬勃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突出党建引领,深挖品牌内涵”是平行路小学提升“延时服务”质量的行动口号,更是该校创新“双减”教育工作中的行动路径。该校通过“七个途径”、实现“六个培养目标”,大力开展了“强师德、铸师魂、提师能”主题系列活动,将“党建引领,阳光治校”的办学理念落到实处。该校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组建了乒乓球、花样跳绳、手鼓、绘画艺术、手工创作等社团,让“延时服务”成为培育学生兴趣爱好、提升学校教育之路、丰富学生素质培育的“自由时间”。


“有为教育”求创新

尖山区创新“有为教育”思想,进一步推动素质教育,通过加强师资培训,聘请校外专业师资,助推特色办学,引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学校社团文化和艺术教育之中,在得到艺术的熏陶、精神的陶冶、思想的提升的同时,推动“有为教育”的创新开展。一马路小学开展了教师座右铭大赛、星级党员、星级教师评比,积极将“提能力、转作风、优环境”工作落实实处,创新提出以体育艺术2+1为依托、以艺术+特长为特色的教育思路,学校相继开设了口琴、筷子舞、武术操、跳绳、篮球、体测、衍纸手工、泥塑等课程,特色的校园社团活动蓬勃开展。提能力,转作风,深化“三航行动”,办好阳光教育,培育阳光学生,尖山区沿着“有为教育”之路,正谱写着努力奋进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