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文化 【网络中国节?端午】

【网络中国节?端午】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中心站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2-06-20 点击量: 778

5月30日上午,中心站街道商贸社区关工委为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特召集社区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和社区志愿者共同开展“民俗教育、端午送安康”主题活动。

活动中,老干部们与青年大学生一起教授孩子们折葫芦,系上五彩绳,并宣讲了艾草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抗过敏等作用。端午节孩子们可用艾草煮水洁面,农历五月份在农村又被称为“恶月”和“毒月”。由舒适的春天步入炎热的夏日,各类细菌滋生,人体身体机能会受到极大的考验。因此,用艾草水洁面,有辟邪的寓意。

随后大家一起在社区学包粽子,体验集体迎节的乐趣,怀着感恩之心为家人、亲朋送上安康祝福。中心站街道商贸社区关工委将最先煮熟的粽子分别送到退役军人、高龄党员、困难居民家中,为他们送上安康祝福,挂起象征吉祥的彩葫芦。

今天的人们适应时代变化,也没有忘记民俗传统,我们也常念节日的意义。端午吃粽子时我们会想到龙舟、登山和伟大的诗人屈原,这都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文化的记载,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时增强居民文化自信,同时也增加亲人、邻里互帮互助加深彼此情谊,在社会主义核心大环境中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