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村振兴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言磊深入村屯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言磊深入村屯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8-16 点击量: 14862

8月14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言磊到安邦乡调研检查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村屯环境整治、大棚房回头看专项整治、特色产业等工作情况。他深入到安邦乡原鲜村、双兴村、朝阳村、双合村等地详细了解外来人员排查、外出双报备、疫苗接种、防疫检查卡点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详细询问原鲜民族风情园、双兴鲜桃、平菇栽培、小西湖旅游、牛蛙养殖等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到现场实地查看垃圾清运、村屯保洁、改水改厕等情况。安邦乡、区政府办等有关部门参加检查。

在原鲜村,王言磊实地调研原鲜风情园、鲜族特色小菜、山地越野车赛场项目,与原鲜村村干部一起拉家常,详细询问疫情防控和生活生产情况,对朝阳村干部的勤劳肯干给予高度肯定。他提出要积极发挥原鲜近郊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富民村级产业,抓实抓好农产品“产、供、销”全环节,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发展线上线下新业态、新模式,做深做精文化旅游推广、特色农产品销售和节会活动大文章,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和农文旅融合发展,吸引更多市民下乡消费,大力推进尖山区乡村振兴。他强调说,要以我市加快发展安邦河经济带为契机,大力发展安邦乡村屯经济,全面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建立起农民与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多渠道持续增加村集体的收入,巩固乡村振兴成果。临别时,王言磊勉励村干部说:你们激活了村集体经济,孵化“金蛋”很好!,一定要好好干,守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小康。

在双兴村,王言磊实地调研了双兴鲜桃、平菇栽培、小西湖旅游、牛蛙养殖项目,认真听取了双兴村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对乡、村两级干部抓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双兴村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具有市场意识,善于开动脑筋,以农民合作社为带动,因地制宜发展近郊特色农业,打通了育苗、栽种、管护、销售等各个环节,发展了花卉栽培、果蔬采摘、食用菌培育等特色经济,打造了集农事体验、休闲娱乐、宣传教育等为一体的农业观光体验游,实实在在增加了村民收入,形成了“智慧种植+农事体验+休闲观光”示范效应。他强调,双兴村现在已经形成花卉栽培、休闲采摘、棚室蔬菜、生猪养殖四大产业,有5户农户在棚室生产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10000平方米,主要品种为香菇,年产量在30万公斤以上,年收入达到300多万元,从业人员50多人,主要供应市区及周边县区市场。有花卉栽培10家,主要经营草本花和木本花,年收入300多万元,从业人员40多人;已经成为尖山区乡村振兴典型村。下一步要积极盘活现有大棚等设施,大力发展香菇、花菇、秋桃、莴笋、茼蒿、婆婆丁等特色种植;要对村内主干道沿线环境再提升,把违建整治好,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和污水治理,把环境打造好,让乡村越来越美丽,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在朝阳村,王言磊实地调研了农村“三资”情况,对公示内容进行详细查看,了解朝阳村目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提出了要本着维护稳定、切合实际的原则,对朝阳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所有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查核实、登记造册,做到帐清、财清、物清和债权债务清,清理结果经村民代表会议审核通过后全面公示公开,主动接受村民监督。要结合朝阳村的实际情况,积极挖掘有利条件和优势资源,依托“三资”,积极谋划村级项目,建立起农民与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村级特色产业、特色经济,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产业基地,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双合村,王言磊听取了村屯负责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对标“六清一修一改一建”及“十清十查”工作要求,实地查看了道路边沟、垃圾清运、垃圾点设置、改水改厕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进展情况,对每一处存在问题进行现场研判,并逐一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他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体是农民,要符合农村实际、彰显农村特色、满足群众需要;要充分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整治行动,以点带面,提高群众参与度。还要学习先进村庄的整治经验,认真梳理思路、不断探索,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及时清理路边沟淤泥、路边乱堆乱放和杂草杂物,加快拆除私搭乱建,着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品质提升。

王言磊指出,当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农村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坚持思想不松、措施不减,坚决贯彻好、落实好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大排查、流调和重点核酸检测工作,全面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王言磊强调,要充分认识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长期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充分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安邦乡和各村屯认识要再提高,职责要再明确,工作要再落实,对存在问题短板,积极进行整改,齐心协力打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后一公里,着力提升乡村“颜值”和群众的生活品质。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王言磊强调: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从严从紧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把抵尖人员排查工作作为当前外防输入疫情防控的重点,坚持精准防控、精准施策,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同时,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应快尽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积极发挥村屯出入检查卡点哨兵作用。安邦乡要统筹谋划,合理设置各村屯进出检查卡点,用好村大喇叭、小喇叭和村微信群,进行全覆盖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政策,对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和外来人员做好精准排查工作,要到人到户,发现疑点立即妥善处置。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倡导不聚集少聚餐,非必要不流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实施项目带动增收盘活村屯现有资源。对村集体所有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三变改革”,采取承包、租赁、参股分红等方式盘活资源,为农村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开展“一村一项目”集体增收活动,重点推进众诚鲜玉米、公立托牛所、小西湖旅游、兴胜笨榨油脂、福园速冻水饺等项目,大力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全面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四是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家园推进乡村振兴。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环境保护为前提、绿色发展为核心,积极发挥尖山区各村屯近郊优势,紧盯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力打造环市区半小时乡村振兴经济圈,加快推进尖山区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努力建设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