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村资讯 区委书记邹长存深入村屯调研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区委书记邹长存深入村屯调研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1-09-14 点击量: 5818

9月13日,区委书记邹长存率领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安邦乡双兴村、双胜村、双合村和安邦乡苗木基地,结合今年深改工作任务,就农村人居环境运转体制、保障体系、管理效果进行调研督导。他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深改工作的一项具体内容,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和深改工作的安排部署,继续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探索形成适应农村实际、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开展,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区委副书记于国洺,政府副区长于浩参加检查。

在双兴村,邹长存通过实地察看、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双兴村农村垃圾清运处理、村容村貌整治等实际情况。他强调,要抓长远、重日常,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要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责任意识,实现工作重心下移,制定科学考评方法,合理设置考核内容,按照具体责任分工落实到每一个人,形成“人人有分工,事事有人管”的全员上阵干事热情。要严格执行考核程序,强化“指挥棒”作用,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与经济待遇相结合,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加强正向激励。

在双胜村,邹长存与村干部就下一步如何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标准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村屯实际需求。他指出,要在学习先行地区先进经验基础上,深入群众,充分吸取环境提升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各村屯经济水平和农民期盼,科学确定提升目标任务,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建管结合,逐步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常态化开展。要制定村规民约,落实农民主体责任,约束不卫生、不文明、不健康行为,提高农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和公共道德意识。安邦乡要积极对上申请执法权下放,做好承接准备工作,运用执法手段完善卫生长效保洁制度和垃圾清运监督制度,明确保洁人员职责,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持续发挥作用。

在双合村,邹长存要求,要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惠民工程,务求环境整治工作持久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明确村书记负责牵头抓总,并整合辖区内党员、村民等力量资源,建立日常巡查管护及信息联络员队伍,确保有人管、有人抓。同时,考虑农村人居环境管护工作考评制度,把农村人居环境管护情况纳入村干部年度工作绩效评估内容。

在安邦乡苗木基地,邹长存强调,要以国有企业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组织体系、决策体系、执行体系和监督体系,优化企业架构,合理划分权责,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聚焦主责主业,把牢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明确业务范围,积极探索拓展新业态、新路径,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与核心竞争力。要强化内部管理,明确资产状况,合理合法合规推进资产划转、清产核资等工作,稳妥推进历史问题解决,加强成本管控力度,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优化人员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效益。要探索市场化路径。发挥企业优势,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国企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为政府工程、公共公益类项目以及各村屯绿化相关工作服好务,助力村容村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