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信息 区委书记邹长存深入防汛重点监测区域开展主汛期防汛督导检查工作

区委书记邹长存深入防汛重点监测区域开展主汛期防汛督导检查工作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1-07-25 点击量: 2735

7月25日,区委书记邹长存率领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二马路山水华庭地质灾害点、在建应急物资储备库、北秀公园泄洪闸、马蹄河兴化社区段、安邦乡双兴鱼池和站前路司法大厦,对防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他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国内部分地区已出现连续暴雨,受灾严重。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防汛救灾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理念,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领导带队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处理,抓紧抓实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言磊,政府副区长候选人朱祥凯参加检查。

在二马路山水华庭地质灾害点,邹长存听取工作人员对灾害隐患点现状分析以及预估风险等情况的汇报。他强调,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安全巡查工作,住建部门要加固周边围挡,严防行人居民靠近。同时自然资源部门要尽快和该地点负责人联系,研究应急处置措施,启动治理方案,早日排除滑坡隐患。

在应急物资储备库,邹长存仔细询问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情况。他指出,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的建设是全区防汛减灾工作的重点内容,要合理规划布局,确保物资调度的高效便捷,同时要建立部门应急处置装备、器械保有清单,同步建立区应急、住建、卫健、尖山消防大队等部门和单位的物资调度联动机制,确保紧急情况下的物资调度迅速,真正实现部门协同、高效调度、充分保障。

在北秀公园泄洪闸,邹长存就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现场办公,他强调,防汛工作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疏忽和懈怠。北秀公园和中心站街道办事处要强化责任落实、统筹调度、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保持高度警醒、时刻严阵以待,加大巡查值守力度,密切关注上游来水情况,落实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一旦出现险情立即组织抢险,并及时上报,全力守住防汛安全底线。住建部门要会同北秀公园提前谋划好跳板安装等相关事宜,为紧急情况处置工作夯实基础。

在马蹄河兴化社区段,邹长存听取社区工作人员关于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工作汇报。他要求,要随时密切关注辖区内防汛重点区域,做到信息畅通。要加强防汛宣传,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对辖区进行安全巡查,并入户进行安全提示。特别是强降雨期间,社区工作人员要在马蹄河等重点地段进行巡逻,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沟通协调。同时中心站办事处和兴化社区要加强棚改安置政策宣传,动员马蹄河兴化社区段居民安置上楼,从根本上消除居民汛期安全风险。

在安邦乡双兴鱼池,邹长存听取安邦乡乡长关于防汛工作情况的汇报,与鱼池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他强调,安邦乡要加强责任落实,密切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关注汛情变化,进一步完善各类防汛预案,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双兴鱼池安全运行。区防汛指挥部近期要组织一次全流程防汛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队伍的实战水平,提升操作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

在站前路司法大厦,邹长存实地查看了临街商户防汛准备情况。他强调,站前路司法大厦是城区较低区域,铁西街道办和社区对于强降雨中雨水倒灌和屋内反水等问题,要第一时间分析查明原因,一方面提前安排部署抽水抢排工作并做好应急处置,同时也要积极联系市政等相关部门,及时疏通城市雨排管道,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