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村资讯 尖山区“四坚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尖山区“四坚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1-07-10 点击量: 9109

立足实际 创新举措 全力推进 全面铺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今年以来,尖山区围绕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全力推进、全面铺开,采取“四个坚持”持续深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践行绿色理念,高起点行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干部考核重点,形成了区级领导包保、区直部门分类主抓、乡级承担主责、村屯具体实施、村屯保洁员专职负责的五级联动格局。各村屯结合实际情况,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公示公告了各村“六清一修一改一建”整治方案,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动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千家、进万户、入人心,形成了区领导带头示范、机关干部全员参战、乡村干部进村推进、村民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坚持围绕乡村振兴,高标准谋划农村环境整治蓝图。尖山区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招投标方式聘请哈工大设计院,以村美、路美、水美、田美、人美为重点,为安邦乡及各村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和旅游发展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站在全区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角度,科学规划各村屯内的基础配套设施、合理布局村庄道路和绿化,重点打造公立、双合、双兴3个村为美丽宜居型村庄,双胜、朝阳、双富、集东、建胜、富安6个村为改善提升型村庄,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强化整治力度,高水平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攻坚。尖山区积极筹备资金,采取市场化运作、项目式包保办法,对辖区18个自然村屯人居环境全覆盖进行彻底整治,累计投入资金1021万元,出动人力5624人次,车辆3195台次,配备垃圾收运车45台,配备垃圾箱、桶9532个,清理大型垃圾堆195个,清理垃圾2.8万吨,路面230公里,边沟152公里,柴草垛670处,粪便398吨,残垣断壁3686平方米,农户庭院728户,回收农业生产废弃物54吨,修复杖墙栅栏1391处,修建休闲小广场3个,新增绿化面积48.1亩。大力推进污水处理改造工程,将建胜村66户、公立村702户、双胜村337户纳入污水并网改造工程,目前建胜村已完成改造,公立村、双胜村正在积极组织推进中。

坚持建立长效机制,高质量完成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全面压紧压实农村环境整治“区政府主责、乡政府主事、村屯主体、农民主角”责任,以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为主体,分片负责,责任到户,对所包村屯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巩固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引导村民垃圾分类投放;乡建办负责对各村项目维护情况进行定期抽检,及时督导村两委进行有效维护,形成了村屯长效管护、常态化保洁工作机制。全面建立了加强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各项规章制度,新筹建了垃圾分拣中心11个,为各村屯安排了公益性岗位26人,配备了保洁员43人,建成了乡和村收集、乡转运的垃圾清运体系,村屯生活垃圾分片负责,做到了日产日清。

下一步,尖山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抓住重点,凸显亮点,体现特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向前进,努力把乡村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让农民群众过上干净整洁、优越舒适的美好生活,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