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村资讯 区委副书记、区长邹长存深入安邦乡各村屯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区委副书记、区长邹长存深入安邦乡各村屯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1-07-05 点击量: 9324

7月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邹长存率领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安邦乡公立村、建胜村、双富村、富兴屯和朝阳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他强调,年初以来,全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了“六清一修一改一建”专项行动,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维护好整治成果是我们下一步工作重点。我们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让农民群众过上干净整洁、优越舒适的美好生活。

在公立村,邹长存听取了村屯负责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他强调,安邦乡和各相关部门认识要再提高,职责要再明确,工作要再落实,全力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真章出实效。要深入开展“回头看”整治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压实责任,加快进度,抓实抓细,整改到位。整治工作要符合农村实际、彰显农村特色、满足群众需要,同时要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着力提升乡村“颜值”和群众的生活品质。

在建胜村,邹长存实地查看了“十清十查”、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进展情况,听取相关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对每一处存在问题进行现场研判,并逐一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要注重效果导向和探索机制,积极探讨切合实际的措施举措,建立长效机制。要充分认识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长期性和紧迫性,要顾全大局,强补短板,齐心协力打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后一公里。

在双富村,邹长存实地查看边沟和垃圾点清运情况。他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体是农民,要充分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整治行动,以点带面,提高群众参与度。还要学习先进村庄的整治经验,认真梳理思路、不断探索,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及时清理路边沟淤泥和路边乱堆乱放,加快拆除私搭乱建,着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品质提升。

在富兴屯,邹长存认真询问村干部垃圾清运和日常保洁情况。他指出,要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后的美化绿化工作,做细做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注重发动群众,引导广大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环境整治工作中,让群众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要建立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美化村容村貌,促进乡村振兴。

在朝阳村,邹长存会同村书记对入村口雨水淤积情况进行现场办公,并研究解决方案。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做到查而不漏,全力以赴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提高工作标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加强考核,强化曝光,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区委副书记、区长邹长存 强调:

一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全面压紧压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以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为主体,分片负责,责任到户,对所包村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巩固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引导村民垃圾分类投放;对各村人居环境维护情况要进行定期抽检,及时督导村两委进行有效维护,形成村屯长效管护、常态化保洁工作机制。

二是切实增强督导实效。区级工作专班和各责任部门要坚持一周一调度,结果及时上报。要通过专班暗访组暗访等方式,揭短亮丑、红脸出汗,增强抓整改紧迫感。加大清查整改工作的督导力度,对推进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进度不快、效果不好的部门,将进行通报批评,对消极懈怠、漠视群众利益的干部将予以问责。

三是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安邦乡要通过简报、电视、农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工作载体,大力宣传大清查大整改中典型做法,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农民群众自己动手,清洁房前屋后,建设美丽家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环境改善好处、文明习惯、参与义务等。开展农民喜闻乐见的评比活动,养成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共同维护好农村公共环境,确保农村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