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村资讯 区委副书记、区长邹长存深入各村屯督导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十日攻坚大会战”工作进展情况

区委副书记、区长邹长存深入各村屯督导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十日攻坚大会战”工作进展情况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1-03-30 点击量: 10338

3月3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邹长存率领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安邦乡双合村、建胜村、双富村和公立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日攻坚大会战”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他强调,按照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全区吹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行动集结号,举全区之力推进“十日攻坚大会战”行动,重点开展以“六清一修一改一建”为重点的村庄清洁“十日攻坚大会战”行动。通过实地查看,各村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整治工作不够彻底,存在卫生死角,安邦乡和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力度,要提高工作标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在安邦乡双合村、建胜村、双富村和公立村,邹长存听取了各村屯村干部近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日攻坚大会战”进展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垃圾点和村内塘沟清理情况,详细了解村民屋前院后乱堆乱放整理情况。他强调,安邦乡各村屯和各相关部门要提高环境卫生整治意识,加强统筹规划,加大“六清一修一改一建”整治力度,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屯党员干部要带头开展村居卫生清理工作,引导村民参与,提升日常保洁效果,切实形成党员干部引领,群众配合的良好氛围;要突出重点,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及沟渠黑臭水体治理,营造干净卫生的村庄环境;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垃圾桶,进一步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区委副书记、区长 邹长存 强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安邦乡各村屯和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高位推动,进一步落实责任,有效调动各方力量。把“十日攻坚大会战”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高位部署、加速推动。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安邦乡党委、政府要根据实际出发,“一村一策”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机制,防止边整治边反弹。探索推行城乡垃圾、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促进村庄清洁常态化。注重发挥基层群团组织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发动群众参与。

三是加强宣传动员。要谋划部署强化宣传,普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红黑榜、积分制、“清洁户”“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等激励措施,引导全民广泛参与,推动村庄清洁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