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文化 尖山区银苑社区薄亚贤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尖山区银苑社区薄亚贤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0-07-02 点击量: 1496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禁毒工作是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发动群众,持之以恒地将禁毒工作深入开展下去。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人,或经历了人生变故一蹶不振,或是交友不慎,或只是单纯地寻求刺激,结果沦落为吸毒人员,不仅挥霍了金钱、葬送了青春,还出卖着自己的光阴与灵魂。

于是,在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地奋战在禁毒战线上,用执着、耐心、关爱,对待每一名吸毒人员,聆听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困难,全力将他们拉回到正常人的生活中来。

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禁毒社工,双鸭山市尖山区银苑社区的专职禁毒社工薄亚贤,就是其中的一位。

她平等地看待并真心地拯救每一名吸毒人员,脚踏实地的做一名“触摸灵魂的使者”。

那个吃苦耐劳的“转岗大姐”

作为一名禁毒社工,需要足够的耐心和工作热情,这似乎是一份适合年轻人的工作,但薄亚贤并不年轻,不仅如此,她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转岗大姐”。

2014年10月,在煤炭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原新安矿工资科核算员薄亚贤作为一名双矿转岗人员,来到尖山区银苑社区工作。

那年,薄亚贤44岁。对于一名步入中年的女同志来说,她起初的想法和所有人一样,在自己熟悉的岗位上,轻车熟路的工作直到光荣退休。

而作为转岗人员的薄亚贤,将面临一项人生挑战,44岁来到新的岗位上,熟悉新的工作环境,学习新的工作内容,一切都重新开始、重头再来。

这一年,尖山区委、区政府以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和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举全区之力,确定了“四个坚持”的总体创建工作思路,全区上下掀起了“爱我尖山”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热潮。

来到社区工作后,薄亚贤勤奋肯学,工作踏实。在全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之际,社区主任将社区禁毒工作交给她来做,从此,薄亚贤成为了一名专职禁毒社工。

当时,银苑社区管辖范围较大,覆盖人口90000余人,所管理的戒毒康复人员也较其它社区更多,这使薄亚贤面临许多挑战。首先,她需要学习禁毒相关知识。

开始进入工作角色时,薄亚贤什么都不懂,她查阅相关资料和书籍,开始熟悉工作内容,摸索工作方法,她的钻劲和韧劲,让大家忘记了她的年龄。

在尖山公安分局禁毒大队队长迟大冰的指导和帮助下,薄亚贤慢慢学会了怎样与社区戒毒人员沟通和谈话,以及如何正确引导他们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在这过程中,薄亚贤遇到许多存在排斥心理的戒毒人员,甚至有人不愿意与她有任何交流,对此,她总是耐心劝说,无论刮风下雨都坚持上门走访,只为让他们重新面对人生。

在接触这项工作以后,她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热爱,逐渐认识到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也认识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价值。

显然,她不是双矿转岗人员中最年轻的一个,但她是最吃苦耐劳的一个。就这样,薄亚贤面对工作积极的态度,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特殊群体眼中的“知心朋友”“

当戒毒人员愿意敞开心扉跟我交心的时候,就意味着我的付出没白费。”薄亚贤说。

面对吸毒人员这个特殊群体,作为禁毒社工,薄亚贤从不歧视,总是用真心去对待戒毒人员,她从心底平等的对待他们,去感化他们。

要想做好一项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禁毒社工更是如此,需要更加有耐心。薄亚贤坚信,只有耐心细致的工作,才能走进戒毒康复人员的内心,更好地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平时也要多关心戒毒人员,要关心他们的家庭情况,经济情况,身体状况。

为了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重新开启自己的人生,薄亚贤帮助协调民政部门为一名戒毒人员争取了低保,同时还联系了就业部门为戒毒人员介绍了一份保洁的工作。稳定戒毒康复人员的同时,也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

薄亚贤还经常联系卫生健康部门的工作人员,为辖区内戒毒人员做了健康体检,建立了健康档案,对于身体不好、经济困难的戒毒人员,卫生健康部门还会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医疗帮助。

在做社区戒毒工作时,薄亚贤做到了细致入微,善于观察,对戒毒人员的细微变化都十分了解,并据此调整预防措施及时应对,避免他们走上复吸之路。

在走访吸毒人员蔺某的时候,薄亚贤了解到,他原来是高高的个子,相貌英俊,家境殷实;但是因为他不慎吸毒,导致家庭破裂,他也变得瘦骨嶙峋、病入膏肓、不能自理,家中一副破败景象,他自己和年幼的女儿不得不依靠年迈的母亲照顾。

当薄亚贤看到蔺某母亲那无助的眼神,她的内心受到了震动,眼中含满了泪水,对吸毒人员的同情和怜悯,让她瞬间体会到自己的工作意义重大。

薄亚贤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帮助社会上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

社区戒毒人员韩某龙,年仅20多岁,确有5年的吸毒史,他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通过了解后,薄亚贤得知韩某龙14岁时失去了母亲,17岁时父亲去世,一直跟奶奶生活在一起。“

他只比我的儿子大3岁,每次看到我,他都叫我薄阿姨。”薄亚贤说。看到他那年轻的脸庞,薄亚贤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

薄亚贤耐心地和他谈亲情、谈生活、谈未来、谈人生意义,逐渐地转变了他对社会、对人生的认识和对未来的向往。

看到他没有收入,薄亚贤及时联系了就业部门,为他找到了一份收入相对稳定的工作。现在他已经成家立业,过上了美好的生活。

拓展工作方法的“创新达人”

禁毒社工的工作是和一些需要转化的人员打交道,这些人员曾经是违法人员,也是毒品的受害者、是病人,他们有抵触心理,他们性格孤僻,经常对社工冷言相向。

对此,善于思考的薄亚贤,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摸索出“三勤、三会、四用心、四不怕”的工作方法,不仅使自己从事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她还把工作方法推广给禁毒社工同仁们,使社区禁毒工作开展卓有成效。

三勤,即脑勤、脚勤、手勤。薄亚贤说,对于这项工作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多动脑,专职禁毒社工主要的工作就是要做好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管控工作,要针对每个事例、每个人员做好分析,做到“一人一策”;脚勤就是多走动,面对吸毒人员存在反感心理和躲避的情况,作为一名专职社工要经常的面见本人谈话,经常与戒毒康复人员家属沟通,争取家属、社区、派出所的支持,更好的完成吸毒人员的管控工作;手勤就是勤于记载,对吸毒人员本人的思想、活动规律、接触人员、生活现状要勤于记载,这样能够更好地了解分析吸毒人员,也能够为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依据。

三会,即会进门、会讲话、会宣传。要做好戒毒康复人员的工作,首先要能进得了这些人的家门,薄亚贤积极与戒毒人员及其家属建立良好的沟通,然而,所有的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要做好禁毒社工的工作,沟通是必须具备的能力,这就需要学会讲话,善于沟通,让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属愿意接纳禁毒社工,能做到双方互动交流,在此基础上可以开展禁毒宣传,使吸毒人员在思想上有根本的转变。

四用心,即真心、耐心、关心、细心;四不怕,即不怕冷遇、不怕麻烦、不怕吃苦、不怕反复。薄亚贤在工作中发现,一开始,几乎所有的戒毒人员对社工都有抵触心理,采取了不理睬、回避的态度,她工作的时候,经常遇到不接电话、不开门的现象。

薄亚贤一次不行,就采用多次上门走访办法,直到逐渐相互了解,相互支持,成为朋友。她不怕吃苦,不怕麻烦,不怕反复,逐渐用行动去引导他们,不厌其烦的告诉他们毒品的危害和生活圈的重要性,逐渐将他们引领回正轨,树立起戒断毒瘾的信心,早日回归社会。依照这套工作办法,薄亚贤出色地完成了专职社工的各项工作。

薄亚贤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从一名禁毒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禁毒社工,抚慰和拯救了一个个曾经迷失的灵魂。

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为能成为一名专职禁毒社工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我将继续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