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窗口 让百姓生活过得踏实安心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六保”

让百姓生活过得踏实安心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六保”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0-05-23 点击量: 407

“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话语暖心又给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结合我省实际,如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我省代表委员围绕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等提出了一些建议。

倾力保障百姓基本民生

民生,就是老百姓最实在的日常生活。百姓有工作有钱挣,生活才安心踏实。

孙喆代表说,哈尔滨市努力在有效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决守住“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一是抓政策扶持稳企稳岗。重点在“减、免、缓、退、补、投、融、贷”八个方面下功夫,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15条,设立了30亿元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累计为25.4万户(次)企业免征费用17.3亿元,为553户企业提供贷款420.4亿元,为390户企业完成贷款担保额46.1亿元。二是抓项目建设扩大投资。加大省市重点产业项目协调服务力度,大力推行招商引资,积极争取并使用好专项债,加快推进实施机场二通道、地铁2号和3号线、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投资体量大、效应显著的重大工程。三是抓工业企业延链补链。成立市企业服务生产专班,为60多户重点工业企业打通产业链配套企业500多户,全市1132户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9.6%。四是抓农业生产保量提质。全年粮食产能稳定在300亿斤左右,肉蛋奶产量稳定在130万吨以上。五是抓市场消费激发潜能。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和潜能释放。六是抓对外贸易稳定外资。坚持以自贸区和哈尔滨新区建设为牵动,持续推动外贸稳步增长,一季度进出口增长4.2%,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三位。七是抓就业创业促进增收。截至4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1万人,登记失业率3.58%,就业形势总体可控。八是抓基本民生兜牢底线。严格控制和压减财政支出,把有限的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疫情期间发放各类补贴和生活物资价值4300余万元。同时扎实推进40件民生实事项目,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让全市人民生活更有保障。

宋宏伟代表谈到,双鸭山市疏通城市建设的“堵点”,解决好群众最急的问题;紧盯百姓关注的“焦点”,解决好群众最忧的问题;补足社会服务的“弱点”,解决好群众最盼的问题。紧抓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机遇,重点打造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试点20个,在全国36个试点城市中期验收中排名第五,被评为优秀档次。

尽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张海华委员表示,从我省一季度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看,特别是房地产、娱乐、餐饮等行业企业,一半以上受影响严重,中小微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要精准抓好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加力加码为企业减负。细化金融服务政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帮助打通资金链,畅通微循环。深入贯彻我省11个方面25条稳就业政策措施,在鼓励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落实落细落到位。

贾君代表认为,聚焦制造业下滑、服务业大幅收缩、实体经济供需两端受损的实际问题,要精准推进国家和省降税、减租、增贷、贴息等纾困政策落地落细落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尽快提高企业产能利用率。要确保中小企业活下来,恢复正常经营,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尤其是发挥好我省企业融资风险担保金撬动作用,加大项目建设金融服务力度,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针对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张懿宸委员今年的提案之一便是建议金融机构与社会资本共同解决这一问题。保就业和保市场主体都和小微企业密切相关,小微企业作为不可或缺的市场主体,在提供就业机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在保护市场主体方面,需要给企业减负。他建议政府在推行创新监管工作中,应加强事先论证审核和事中事后监测评估,并广泛征询企业、行业意见。对新的监管方式和项目,应避免指导性意见变成一刀切的强制性要求。同时,要事先考虑企业的成本承担问题,尽量避免增加企业额外负担。

全力护好群众“米袋子”

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是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关键。粮食供应充足,市场秩序井然,是战胜疫情、确保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

王守聪代表说,北大荒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粮食生产企业,安天下的中华大粮仓。确保北大荒集团粮食持续增产丰收,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他建议,要稳面积、保丰收,扎实做好保粮食安全最基础的工作;强体制、抗风险,有力推进保粮食安全最紧迫的工作;补短板、建体系,精心落实保粮食安全最根本的工作。年初以来,北大荒集团党委周密评估疫情冲击程度、影响范围,果断增加了粮食播种面积,调整了种植结构,落实粮食播种面积4330万亩,比上年增加20万亩,又适当调减大豆,调增水稻20万亩、玉米45万亩,创造了增产8到10亿斤的基础条件,相当于新增了400万城镇人口一年口粮供应能力。用“双控一服务”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打通小农户享受现代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家庭农场的生产风险、市场风险最小化,构建起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现代农业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建立北大荒高质量发展体系,用“一体两翼”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大企业,打通小农户实现规模化经营的“最后一公里”;用“三库一中心”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大产业,打通小农户参与市场竞争“最后一公里”,对接高端市场,迅速补上农产品物流现代化短板。

张子林代表提出,要靠科技应用增加粮食产量,保粮食安全。近年来,绥化市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成效比较显著。在玉米生产上,重点推广玉米大垄双行栽培技术,今年面积就突破了200万亩,比去年增加100万亩左右,可增加粮食产量1亿斤。在水稻生产上,绥化市水田秋整地面积突破了85%,智能催芽和大棚毯式育秧覆盖面积达95%以上,多数秧苗实现了带蘖下地,多项技术措施配套组合,亩增产100斤左右。在大豆生产上,突出抓良种育、繁、推3个重点,大豆良种率达到100%。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建议,唱响东北绿色稻米品牌,发展好绿色稻米产业,提高稻米产业增加值,对促进东北振兴、解决农民增收奔小康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建立高水平的质量控制体系,实施品牌营销战略提升稻米价值,推进稻米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