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窗口 调研山水间守护“生态”圈

调研山水间守护“生态”圈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0-05-21 点击量: 355

傅刚正在认真倾听基层意见,以完善自己的提案。本报记者邵国良摄

□本报记者徐佳倩

进入五月,饶河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傅刚忙的热火朝天——春繁已开始,养殖东北黑蜂这一珍贵品种的蜂农和相关蜂产品加工企业已经开足生产发展马力,管理局保生产、做协调、解问题的工作十分繁重。此时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傅刚在去年两会期间递交上的关于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划分的建议,今年就提上了落实日程。

手上是本职工作,肩上是履职使命。傅刚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他的工作主要围绕发展智能蜂业、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划分等展开。

发展东北黑蜂产业,是一项蜂农赖以生存的“甜蜜事业”,也是一张促进地域发展的“金字招牌”。“在保护区工作,就是得和‘绿水青山’为伴,就得走家串户倾听百姓对生活的需求。尤其是我们保护区要想做大做优东北黑蜂产业,酿造、产出品质优良的蜂蜜,这离不开生态环境的加持。”保护生态环境,是傅刚多年来履职建议中的“中心思想”。

同时他也认识到,地域发展最好是协调发展,多点发力。他眼中的“生态”圈,是自然生态圈,也是产业生态圈。

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傅刚认为,地域发展和生态保护并不冲突。他建议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重新评估、划分保护区范围和功能,为地方森工、农垦、企业等让步一定的生存发展空间,这有利于打造健康的产业生态。

十三年的履职路,40余份提案建议,傅刚通过抓住身处基层的便利机会,始终将关注到的实际民生问题、地域发展问题,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现在傅刚身旁的调研材料越堆越高,脚下的道路也越走越宽。

今年两会,傅刚又将视角再次聚焦到环境综合治理、交通建设等方面。他表示,进一步履职尽责,做好惠及百姓民生和“生态”环境的工作,眼下已做好充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