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窗口 全国人大代表鞠秀芹扎根乡野培植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鞠秀芹扎根乡野培植希望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0-05-20 点击量: 565

黑龙江日报记者  黄春英

“我们合作社正在发展壮大,2019年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日产8万袋菌包生产流水线。为此,我们已购进新的生产设备,建完了1600平方米的配套生产区,目前正在建设4400平方米的发酵车间。这个新生产线比合作社原有的日产2万袋生产线先进得多,今年9月建成投产后,我们合作社的产品质量、成品率和产量都将明显提高。”即将启程去北京参会前,全国人大代表、宝清县鑫淼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鞠秀芹有条不紊地安排工作,对未来满怀希望。

2003年,只是宝清县宝清镇双泉村一名普通农民的鞠秀芹从种植黑木耳起家。四年后,她投资30余万元,扩建厂房200平方米,引进专业设备,组建了鑫淼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但2014年3月的一场突发火灾,合作社46万袋即将收获的食用菌和1100平方米的生产器材化为乌有,直接损失近百万元。在亲友的帮助下,鞠秀芹从痛苦中站了起来,2018年在宝清镇双泉村创立了食用菌栽培园区,其占地面积63000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

挺过了没有资金、缺少技术、产品积压、火灾水灾等困难后,如今,鑫淼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已是双鸭山市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合作社有成员118人,种植数量240万袋,产品俏销北京、深圳、山西、河北等地,年效益400多万元,为15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2019年被授予“黑龙江省服务三农金牌合作社”称号。

作为出身农民的全国人大代表,鞠秀芹努力担起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责任。近两年,鞠秀芹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宝清县宝清镇96个贫困户种植食用菌。2019年,她已帮助6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成功脱贫,还在合作社安排周边11个残疾人、6个低保户就业。

履职一年来,鞠秀芹积极参加人大代表培训班,认真学习经济管理,带领合作社成员培育新品种、采用新技术。去年,合作社成员从野生菌中提取出来一个新品种——羊肚蘑,营养丰富,开发潜力很大。通过深入农村调研,鞠秀芹认识到:一个地方、一个合作社要实现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应该找到并发挥自己的优势,靠自己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来提高发展质量。今年,她将带领合作社致力于新品种研发和产品包装更新,并继续探索发展线上销售,力争三年内使黑木耳成为宝清县特色种植的主导产业。

(此稿转自5月19日《黑龙江日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