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50天下沉光荣收队!延续抗疫精神按下司法办案“快进键”

50天下沉光荣收队!延续抗疫精神按下司法办案“快进键”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0-04-02 点击量: 1668

110名干警

50个日日夜夜

1100个小时的卡点坚守

3000余户居民入户排查

18万人次登记排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尖山法院党组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迅速发动广大干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的趋势。按照区委统一要求,尖山法院下沉各个社区的全体干警在做好工作交接后,于4月1日正式撤离。

筑起“战疫”安全屏障

疫情防控有条不紊

疫情发生后,尖山法院党组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杨丘波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法院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班子成员化身普通的社区网格员,带头下沉一线,值守卡口,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党总支委组织广大党员干警协助社区入户排查3000余户、自愿捐款7300余元、无偿献血5200cc。

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按市委、区委的要求和相关工作安排,尖山法院派出110余名干警于2月12日正式下沉到8个社区,开始了24小时小区卡点驻守工作。下沉干警逆向前行,听从指挥,顽强坚守,风雪无阻,披星戴月。整整50天,累计工作近1100小时,排查登记出入人员18万余人次,车辆超5万辆次……从法院干警“变身”成社区网格员,严谨的态度却始终未变。这些沉甸甸数字的背后是尖山法院在战“疫”大考中的勇敢担当,也是全体“法院人”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的合格答卷。

创新“线上”服务模式

司法办案加速前进

为深入贯彻全省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形势变化,尖山法院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法院工作,做到抗疫、审执“两手抓”“两促进”。同时为更好服务大局,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党组书记、院长杨丘波带头行动,积极向辖区企业推广宣传省法院《关于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律风险告知书》,指导企业从诉讼程序、民商事合同、公司经营、劳动用工、知识产权等方面防范疫情带来的法律风险。

自1月31日暂时关闭诉讼服务中心起,尖山法院及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调整立案、诉讼服务、执行和申诉信访工作方式的通告》,指导诉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缴费、查询等方式办理诉讼事项,做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不跑腿,截至目前实现网上立案300余件,做到立案不停歇。积极推广网上开庭、远程视频接待、网上提审,将诉讼服务挂上“网”、搬上“云”端。引导当事人“线上”开展相关诉讼活动,使用“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推动信息化建设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尽最大可能有效避免传统庭审方式带来的疫情风险,做到审判不见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到执行不打烊。依法开展执行财产网上查控、处置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网络拍卖成交房产16户,拍卖标的达118万余元,网上扣划执行款5万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为加大疫情防控期间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制作悬挂标语图板60余幅,印制宣传单、图表2000余份,利用“一网双微”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坚持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打好宣传引导主动仗,广泛凝聚“抗疫”的共识合力。入驻“天平阳光”,拓展宣传平台;开通《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干警心语》《志愿者心里话》等专栏,累计发布宣传报道1600余篇,抖音作品8部,H5作品2篇,被上级法院、微观尖山等微信公众号转发67篇。其中《尖山区法院司法拍卖,速围观!》累计阅读量超过5400次,《抗“疫”前线的宣传“尖兵”》得到省法院的肯定。

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尖山法院全体干警用钢一样的意志,铁一样的忠诚,在不一样的战场,一样的履职担当!面对疫情“大考”,尖山法院党组再次发出号召,全体干警要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坚守公平正义,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将抗疫精神延续到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中,全速调整工作状态,开足马力,铆足干劲,全力提升审判质效,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区域经济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