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村资讯 【聚焦尖山】村民的平安 我们的守护

【聚焦尖山】村民的平安 我们的守护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0-02-03 点击量: 12251

“您好,现在外来人员不允许入村,病毒潜伏期还没有过,为了村民的健康平安,请您理解,谢谢您配合!”2月2日,公立村副主任栾亮在村口拦下了一辆打算进村的外来车辆,听了栾亮的劝说,车主表示理解,随即掉头离开。这是公立村管控外来人员入村的第三天,气温骤降,栾亮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始终在这里轮流坚守。

每天早6:00点到晚8:00点,6名工作人员在通村主路口轮班执勤,公立村有4个通村入口,其中3个路口已经实施全封闭管理,留下主路口靠工作人员看守。栾亮介绍说:“我们就是为了在特殊时期,用我们的坚守,确保全村群众平安度过疫情防控期。我们宁可辛苦,也要靠人员看守主要路口,疫情防控期间,全村也要留有最主要的应急通道,方便村里的老幼病残孕应急就医,也是防止突发火情,用做消防通道。”


不只是这些,公立村向广大村民积极宣传预防冠状病毒传播知识,同时,细致走访排查外地特别是湖北等地返乡人员,随时掌握情况并登记。

“全体村民注意了!尽量待在家中,不要串门。有温室生产的,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关键时刻不添乱,就是给国家做贡献!”双合村的广播喇叭每天不间断地提醒着村民。

“村民们没有耽误生产,每家的温室都是自家负责,每个温室内也基本只有一个人管护,村民干完活就及时回家了。”村党支部书记丁立保笑着说。

双合村从除夕开始向村民发放传单,广泛告知、动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初二开始,开始对全村的超市、便利店等人员流动场所进行消毒。双合村的管辖范围内,除了村民外还有城乡结合部的居民,疫情防控期间,在出入村管理方面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可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总是耐心劝解、不厌其烦,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理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全区乡村居民平安度过疫情防控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安邦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逐村检查防控工作,成立了以乡党员干部为组长、乡机关全体在岗人员为成员的安邦乡防疫督导组,深入到所辖13个村开展防控工作。

乡防疫督导组督导各村按要求封村隔离防疫,保留一个出入路口,并安排专人值班值守,非本村人员禁止进入,本村人员如必要外出必须戴口罩,并做好去向、联系方式和体温登记等;要求活动室、餐饮等人员聚集场所全部关停,只保留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便利店、果菜店,并做好每日消毒;要求各村利用广播、电子屏幕,进行循环宣传播放防疫知识和疫情公告,悬挂防疫宣传标语横幅。

在安邦乡,无论是村党支部党员,还是村委会班子成员,不约而同的成为了特殊时期冲在前面的那个人。他们视村民为亲人,他们时刻坚守,只为像保护家人那样,守护全村人的平安。

目前,栾亮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每天坚守在通村路口,默默守护着村民的平安。每天,丁立保和村党支部的同志一同在村里督导巡逻,他说:“我们为了村民,同时也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信任,我们工作累点儿心里也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