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写好尖山教育奋进之笔④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写好尖山教育奋进之笔④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0-01-15 点击量: 1270

多措并举 强化学校体育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尖山区教体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目标,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为重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和艺术活动,发挥体育、美育的育人功能,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一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推动全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多措并举,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1、夯实体育教学常规。体育教学是学生掌握体育技能、提升身体素质的重要的渠道。各小学在专业体育教师严重缺少的情况下努力开齐、上满体育课。大课间以音乐为指令有序进行体育活动。激励体育教师围绕增强体质、强健体魄、培养兴趣、掌握技能、培育文化等内容进行教学研究和改革,让学生掌握两项体育技能为目标,为学生的终身体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2、开展以赛促练系列竞赛活动。为进一步落实“三大球”进校园工作、“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相继开展了春季五人制足球比赛、篮球赛、体质健康排位赛、跳绳踢毽子比赛、雪地足球赛等一系列的赛事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既是对同学们身体素质的大检查,也是对学校凝聚力、向心力和团结协作精神的大检阅。

第二届“雏鹰杯”小学生篮球赛


第一届“雏鹰杯”小学生五人制足球赛


第二届小学生“雏鹰杯”雪地足球赛




3、大课间开展“冬锻三项”活动。活动要求人人参加长跑活动,班班有大绳,个个有绳有毽并学会跳绳、踢毽。通过“冬锻”,学生耐久力有明显提高,人人都会跳绳、踢毽子,学生长跑能力和体质都得以增强。

4、制定并下发了《2019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测试评比方案》。为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降低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全面落实“人人都是体育运动指导者”的理念。此方案的出台使我区小学生体质健康指标较2018年有很大幅度的提高,达标率由去年的79%提升到89.6%,良好率和优秀率也有不同的提高。

二、部门联动,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1、开学初对区属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进行检查。9月份联合区食药监、市食药监、市检察院多个部门进行校园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并对不合格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

2、构建和谐校园关注食品安全。校外联合区市场局、区执法局、区应急局、尖山交警大队联合开展校园周边无证流动商贩清理工作。校内对学生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深刻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障身体的健康成长。

3、督促完善学校的配餐管理制度。学校建全配餐管理规章制度、坚持预防为主、全程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实现领导陪餐制度全覆盖。

4、完成了区属小学8415人的体质健康检测工作。确保学生以最佳的身体状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让他们拥有健康的体魄,从而幸福快乐地成长。

三、以美育人,搭建才艺展示舞台

1、以学校为基础,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通过展演活动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培养孩子们健康的审美情趣、良好的艺术修养,引导他们向真、向善、向美,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推进学校艺术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2、器乐进课堂,艺术伴成长。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为提升学校美育工作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区教体局扎实推进器乐进课堂。

3、组织区属小学参加各类艺术展演活动。孩子们尽情舒展舞姿,大胆亮出风采。台上流光溢彩,童心飞扬,台下热情爆棚,掌声雷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应接不暇,充分展现了孩子们的童真、童趣、自信和风采。

四、军民共建,增强学生国防意识

2019年区属小学国防教育双拥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教体局的工作要点,把国防教育和各项双拥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重要的德育内容坚持常抓不懈。区属各校以开展双拥和国防教育为突破口,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提高国防双拥工作整体水平。

体育、美育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方面有着重要意义,教体局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全区“体育、艺术2+1”活动深入开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真正为学生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基。通过几年的实践与探索,全区学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理念已深入人心,艺体教育之花芬芳各校,绽放别样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