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依申请公开 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

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8-01 点击量: 10855

一是切实履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义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政务服务窗口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二是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按照法定时限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程序,依法依规、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做好答复工作,有关记录应当保存备查。答复文书由有关业务处室(单位)提出初步意见,经办公室整理和审查后形成正式意见并按有关规定送签。答复文书应经过政策法规处审核,必要时还可征求机关法律顾问的意见。

三是主动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办公室和有关业务处室(单位)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应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尽量取得申请人的理解,避免因沟通不畅导致申请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出现误解和异议,进而引起不必要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四是及时总结和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要会同有关业务处室(单位)及时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认真总结机关依申请公开工作案例,着重围绕加强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教等方面,开展研究分析,加强跟踪调研,提出工作建议,促进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五是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工作。政策法规处要会同办公室,督促和协助有关业务处室(单位)妥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根据权责一致的原则,实行谁承办、谁应诉,有关业务处室(单位)应切实履行行政应诉主体责任。自觉履行行政复议决定以及人民法院做出的判决和裁定,坚决纠正不符合依法行政要求和有关规定的具体行政行为,认真做好整改提高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切实维护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