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关于 印发《尖山区推进调整部分街道社区行政区划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关于 印发《尖山区推进调整部分街道社区行政区划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新闻来源: 政府办 责任编辑: 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9-04-08 点击量: 3235

一、方案背景

按照区委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的《尖山区关于对部分街道及社区行政区划进行调整的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区民政局已将窑地街道行政区划地址迁移及更名调整方案上报市民政局地名办,正在对其四至界限和更名进一步确认,按照程序上报审批备案。因近期迎接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验收,各项工作任务急需抓紧落实,建议根据即定《调整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有序推进。

二、方案目标

从坚持方便管理、均衡划分、相对稳定的原则,以地域面积3-4平方公里、人口数量2-3万人和打造“一刻钟服务圈”半径为依据,以路、街、巷的中心线为界,兼顾居民认同感、治安管理幅度、公共资源配置、未来发展的城区面积和人口规模等因素,合理调整街道行政区划及社区管辖范围。在新增的社区坚持先搭建组织构架,方便服务群众的原则,设立社区综合服务站,适时配备社区工作人员。

三、方案措施

1、(2019年4月8日至4月15日)时代新城根据辖区面积及入住居民户数,需新增社区,配备社区工作人员。

2、(2019年4月15日至5月31日)区民政局与调整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按照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审核审批程序准备相关材料。

3、(2019年6月1日至7月31日)待审核审批通过后,调整街道及社区要按时完成人、财、物盘点和工作台账交接。

四、方案要求

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民政局要及时跟进,帮助指导街道及其所属社区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和移交后的社会事务衔接工作,确保工作顺畅接续、做好居民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