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双尖政发 双尖政发〔2019〕1号尖山区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讨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双尖政发〔2019〕1号尖山区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讨论工作方案》的通知

新闻来源: 政府办 责任编辑: 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9-01-25 点击量: 1274

区属各单位:

现将《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尖山区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4日


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在全区政府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根据我区《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结合区政府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找准短板弱项,理清发展思路,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积极推动思想大解放,为推动尖山区转型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方向。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对广大干部的政治考卷,更是对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重要检验。要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的,不折不扣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深化省情市情区情认识上、在上下结合上、在制度创新上解放思想,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上、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在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上取得新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要把解放思想体现在正视与发现问题、创造性突破性解决问题上,密切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任务开展讨论,认真查找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思想观念滞后问题,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市场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认真查找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不健全问题,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认真查找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营商环境不优问题,加快构建亲商、安商、富商的一流营商环境;认真查找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经济结构单一问题,加快打造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认真查找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对外开放合作不深入、区位优势发挥不明显问题,加快推进对俄经贸产业发展。

(三)坚持联系实际。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从具体工作、具体事情入手,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富有特色的大讨论,讨论成果要用工作成果来检验,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学用脱节、坐而论道、只说不做,防止讲新话、走老路。

(四)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不仅自己要解放思想,而且要带动下级和基层解放思想;不仅党员、干部要解放思想,而且要带动广大人民群众解放思想,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合力和工作合力。

三、目标要求

区政府要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开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目标”“抢抓重大机遇和迎接挑战”“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我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做贡献”“我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添动力”“深化各个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领域深化‘两山合作’”“全方位融入区域发展”“全社会育才招才引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夯实基础、共享成果”“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优惠宽松的政策环境”“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打造崇德守信的人文环境”“打造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18项大讨论。要在大讨论中体现出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转变发展思路、深化市情区情认识,从不合时宜理念、传统思维定式、条条框框限制、狭隘地域限制、看摊守业求稳中解放出来,把解放思想的落脚点聚焦到如何破解我区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质量效益不高、内生动力不足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上来,用解放思想的新成果,冲破束缚各方面创造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为推动尖山区转型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思想保障、凝聚磅礴力量。

四、开展方式

刘少坤区长围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展大讨论。

责任单位:财政局、审计局、编办。

孙健副区长围绕分管工作开展大讨论工作。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法制办)、经济政策研究室、机关事务管理局、档案局、建设局、沉治办、棚改办、信访办、司法局、综治办、安监局、煤管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煤炭安全执法监察大队

付新副区长围绕分管工作开展大讨论工作。

责任单位:发改局、商务局、工信局、统计局、电商办、环保局、园区办、人社局(就业局、医保办)、福生公司、有为公司和利民再就业服务有限公司

张国辉副区长围绕分管工作开展大讨论工作。

责任单位:安邦乡政府、农业局、民政局、老龄委、残联、尖山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各街道办事处

李君茹副区长围绕分管工作开展大讨论工作。

责任单位:教育局、文广新局、爱卫办、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安邦乡医院和双鸭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尖山分局。

五、方法措施

这次大讨论,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9月。区属各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坚持把边学习讨论边查摆问题、边整改提高边推动工作贯穿大讨论始终,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提升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

(一)深入学习研讨。以学习为先导,经常学、反复学,读原文、悟原理,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我省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解放思想的根本性措施,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理解党中央关于东北振兴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解决问题智慧,寻找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良方,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活化学习方式方法,要列出专题进行学习研讨,有计划分层次组织培训,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讲座等方式,奠定大讨论活动的思想理论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边学习边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在全区上下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二)认真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准确查摆问题,用正视问题、认清危害、看到差距倒逼解放思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短板”和“三偏”问题,对市情区情再审视再认识,把短处和不足找准。对照发达地区行业标杆、先进典型,认清差距不足,明确追赶目标。对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及反映的意见建议、改革开放以来错失机遇贻误发展的深刻教训、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事例,查找不解放思想的表现,深挖不解放思想的根源,认清不解放思想的危害,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找实找准经济总量小、结构不合理、发展速度慢、质量效益不高、内生动力不足等方面的差距问题和症结原因,提高补短板、强弱项、抓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扩大参与度、提升影响力。

(三)推动成果转化。要把解放思想成果体现在扩大经济总量、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生动实践上。制定实施一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在大刀阔斧深化改革、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重聚产业发展新动能、重构协调发展新格局、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上,提出切合实际的思路目标,拿出以改革克难关、立新规、除旧弊、激活力的硬招实招。形成大抓项目的导向和氛围,谋划推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实落地。在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中,要有清晰的抓法路径、有高效的推进速度、有实在的进度效果。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在各行各业各地区发现一批担当作为的典型、改革创新的典型、争先晋位的典型营商服务的典型、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典型,形成追赶超越、竞相发展、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动全区政府系统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要把开展大讨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各牵头领导和责任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带头开展大讨论活动,主动深入分管单位和联系点参加学习讨论、共同查找问题、研究思路措施。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大讨论工作,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挂帅、亲自参与、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切实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二)强化分类指导。各单位在开展大讨论过程中,要注意把握节奏、统筹推进,根据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特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结合全区确定的“大题”细化提出各自的“小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讨论,避免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要根据职能调整情况及时跟进开展好大讨论。

(三)严格督导问效。上级政府要加强对下级政府和部门的督导检查,要坚持把常态化的“正向”指导与不定期的“反向”督查相结合,及时跟踪问效,准确了解工作成效。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向区政府报告年度工作时要专题报告大讨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