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信息 “双培明星”的正能量

“双培明星”的正能量

新闻来源: 微观尖山 责任编辑: 尖山区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19-02-15 点击量: 804

春节前夕,双鸭山市为民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健超办公室里一片繁忙:有30多名工人正忙着整理米、油等慰问品,慰问品上张贴着拜年祝福宣传画。在现场,孙健超拿着本子,勾画着春节慰问困难户的物资和时间安排……

作为双矿转岗创业典型的孙健超,在节前个人捐款2万元救助双矿转岗困难人员100人。此举不仅对扶贫济困、脱贫攻坚提供了正能量,而且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

去年以来,尖山区围绕破解双矿转岗公司党建工作中党员难发展、战斗力难提升、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实施了“把双矿转岗党员培养成创业典型、把双矿转岗创业典型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使转岗创业成功党员回报社会,群众信赖创业成功转岗党员。

尖山区“双培”工程的最大亮点是重点扶持了双矿转岗人员孙健超。2016年,孙健超积极响应号召,从双矿方圆公司转岗到尖山区,开始在社区工作。妻子有病、生活艰难,一时间压得他喘不过气来。面对困境,孙健超毅然选择自主创业。在尖山区政府的帮助下,先后开起“小俩口”汽车修配厂、“小俩口”洗车行、“小俩口”自助快餐店,后来又成立了双鸭山市为民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成为双矿转岗人员“创业明星”。

“感谢区委、区政府的关怀支持,感谢区领导的关心帮助,感谢区属各部门、各单位的关爱帮扶。从公司筹备伊始,区里就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区政府为公司提供200平方米办公楼,提供10万元启动资金,帮助企业到省住建部门领办了劳务外包工程资质,还把一些社区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程承包给公司。”孙健超一边说着心里的感激话,一边自豪地介绍着自己创业历程。在区里的扶持下,他的公司目前承揽完成社区、学校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和水表安装等工程20多项,工程量超过200余万元,当年实现纳税7万余元,安置双矿转岗人员近百人。

凭着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孙健超诚信经营,吃苦耐劳,艰苦创业,走向成功。“创业成功了不能忘了和我一样的转岗人员,我要积极回报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我一样的转岗人员走上创业路、过上好日子。今年,我还要继续努力,带动更多的双矿转岗人员创业就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孙健超说, 今年计划再投入50万元,建设年产300吨民用车用洗涤剂项目,尖山区再次免费提供了厂房1500平方米,目前正在安装设备,预计3月末投入生产,可再安置双矿转岗转岗人员30人。

孙健超只是双矿转岗创业典型党员的代表,到 目前尖山区发展“双培明星”党员65人,他们在自我创业中,吸纳安置了200多名转岗人员。

“双矿转岗人员就业创业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的一项民心工程,尖山区政府积极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扶持一个人创业,胜似安置10个人就业。“尖山区政府区长刘少坤介绍说:区政府投资400多万元建设了尖山区电子商务创业园,吸引了一批双矿转岗人员入园创业,重点扶持了孙健超的双鸭山市为民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安置了像孙健超一样的97名双矿转岗人员,还扶持了像孙健超一样的双矿转岗人员创业老板有65人,树立了“老万馄饨”“66鸭”网上便利店、大润发儿童乐园等创业典型,省、市领导亲临电子商务创业园视察,给予了高度评价。

传递“双培”工程的影响力。去年以来,尖山区组织举办电工、电焊、面点、物业管理等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班12期、培训440人,实现“应培尽培”,通过创业培训、技能培训,使一批批学员开始了自己的就业创业历程。

“对企业来说,缺的不是岗位,而是人才。对于一些求职来说,缺的不是饭碗,而是技术。我们针对双矿转岗人员大多没有一技之长的实际,对他们进行电工、电焊、面点、保安、家政服务、无人机、物业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免费培训,力争使每人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让他们能顺利找到满意的工作。”双鸭山市利民再就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延伸“双培”工程的辐射力。尖山区高度重视双矿转岗人员服务体系建设, 构建了救助、救济、就业“三位一体”保障机制,赢得了社会各方面好评和赞誉。

区属国有双鸭山市福生物业管理、双鸭山市有为市政设施管理和双鸭山市利民再就业服务三家公司均成立党支部,建立了微信群、微信号、公众号,共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技能培训、社保信息等信息6000余条,为双矿转岗人员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为双矿转岗人员就业再就业工作提供有序、高效、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

依托微信群、微信号、公众号服务平台,尖山区 积极为双矿转岗人员落实就业岗位安置、 生活困难救助、爱心助学帮扶等七项优惠政策,还先后开展了再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洽谈周、双矿转岗人员专场招聘会等各项就业服务活动,共申请办理低保  92户,办理医疗报销18.5万元,发放独生子女费20.7万元;发放爱心助学金48人10万余元,极大解决了双矿转岗人员的实际困难。同时,提供就业信息460多条,实现灵活就业人员1310人,形成了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