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关于在全区少年儿童中开展 “十小明星”活动的意见

关于在全区少年儿童中开展 “十小明星”活动的意见

新闻来源: 关工委 责任编辑: 关工委 发布时间: 2019-01-23 点击量: 2189

区属各街道办事处、安邦乡、教育局关工委:

为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关于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争做十小明星活动的意见》和市关工委《关于落实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争做“十小明星”活动意见>的通知》工作安排意见,经区关工委研究决定,在全区少年儿童中开展争做“十小明星”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关于对中小学生强化实践教育的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行为养成,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范围、内容、基本要求、基本条件

1、活动的范围。全区少年儿童和所在的街道、乡、及社区、行政村。

2、活动的内容。“十小明星”既:①守法小公民、②尊老小孝星、③善思小智童、④劳动小能手、⑤科技小闯将、⑥助人小雷锋、⑦节俭小模范、⑧绿色小园丁、⑨环保小卫士、⑩特长小达人。

3、基本要求。开展争做“十小明星”活动的基本要求是: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基本要求,严格遵守《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优秀。

4、基本条件:①守法小公民。了解公民权利义务常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家规家训家风。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②尊老小孝星。孝敬父母和长辈、尊老爱幼、自觉分担家庭事务,做父母的好帮手,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感恩意愿。③善思小智童。热爱学习、刻苦读书。在学习上、生活上遇到困难时多善于多动脑筋,勇于克服困难;面对家中存在的各种困难主动帮助家长出主意、解难题。④劳动小能手。自觉学习做家务,提高劳动本领,养成在家中、校园和社区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⑤科技小闯将。善于钻研,擅长动手,善于“奇思妙想”,运用所学知识,勇于探索新生事物,搞科技小发明、小发现、小创造、小制作。⑥助人小雷锋。关心集体、关心他人、热心为集体和他人做好事、积极为灾区人民捐献零用钱。⑦节俭小模范。发扬勤俭好作风,生活中自觉节水节电节粮,节约使用学习用品,避免浪费,养成节俭好习惯;在同学中杜绝比吃比穿比用的不良习惯,不随意乱花钱。⑧绿色小园丁。爱护花草树木,不随意踩踏绿地,不随地乱扔脏物,自觉为城乡绿化做好事。⑨环保小卫士。自觉增强环保意识,爱护身边生态环境,防止和克服乱写乱画、乱扔乱倒等不良习惯,自觉将废旧电池、塑料袋等容易污染环境的物品扔到指定位置。⑩特长小达人。主动拓展自身兴趣爱好,挖掘自身潜力,争做善读中华经典文学,诗词的优秀朗读者,善讲革命故事的红色小传人、争做音乐、舞蹈、书法、绘画、体育等方面的小达人。

三、活动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大力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突出品德教育基础上,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和根本。

2、坚持“四为一体”教育格局。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基础作用、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和社会教育协同作用,积极争取政府及多部门的大力支持,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教育格局,为开展“十小明星”活动创造良好环境。

3、坚持突出地域特色。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围绕中心工作,突出现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内容、方式、做法,为广大少年儿童所喜闻乐见并容易做到。

4、坚持创新发展。在制定活动方案、设计活动名称、搭建活动平台、宣传报导方法、考核评估条件、总结表彰方式等要不拘一格,别出心裁,创新发展,务求实效。

四、活动要求

1、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开展争做“十小明星”活动,要明确活动的范围、内容、要求、条件以及活动的基本原则,工作重点是学校。

2、制定活动工作方案。在制定活动方案时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因地制宜,搞好实之有效的方案设计,充分体现活动的实用性和操作性。

3、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做法,适当调整活动内容安排。

4、开展争做“十小明星”活动要与“三爱”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争做“新三好”以及“学雷锋”等活动有机结合,统筹规划,整体推进。

5、注意树立“十小明星”活动的典型经验,及时总结,注重发挥典型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

6、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各级关工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主动争取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强与学校、社会的沟通,使之予以结合,要动员“五老”参与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双鸭山市尖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年1月23日